电子入门基础知识之电阻读数方法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8-30来源:网络

电阻是电子行业最常见、应用最广泛的元器件之一,其英文名字叫做Resistor,常用R来表示。它的单位是欧姆,用符号“Ω”来表示。在物理学中,电阻表示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电阻越大,对电流的阻碍作用越大。电阻元件是对电流呈现阻碍作用的耗能元件。

对于一个电阻,我们最直观的认识是这个电阻是多大的,也就是他的阻值是多少。那电阻的阻值该怎么读呢?下面分别介绍和的读数方法。

1 读数方法

也就是常见的直插电阻,根据色环的数量一般分为四色环和五色环。每个色环所代表的含义各不相同,如下图所示。

四色环读数方法

第一个色环:第一个有效数字;

第二个色环:第二个有效数字;

第三个色环:表示倍率;

第四个色环:表示误差,即精度;

四色环举例:

第一个色环:黄色,代表4;

第二个色环:紫色,代表7;

第三个色环:红色,代表10的平方;

第四个色环:棕色,代表±1%;

所以,这个电阻的阻值为47×10^2=4700Ω=4.7K欧姆,误差为±1%。

五色环读数方法

第一个色环:第一个有效数字;

第二个色环:第二个有效数字;

第三个色环:第三个有效数字;

第四个色环:表示倍率;

第五个色环:表示误差,即精度;

五色环举例:

第一个色环:黄色,代表4;

第二个色环:紫色,代表7;

第三个色环: 黑色,代表0;

第四个色环:棕色,代表10;

第五个色环:棕色,代表±1%;

所以,这个电阻的阻值为470×10=4700Ω=4.7K欧姆,误差为±1%。

对于色环电阻的读数方法,大家只做个了解就可以了,现实当中没有人会去记忆色环所代表的数值,而且现在很多色环的颜色打的都不标准从而给辨识带来了干扰。如果你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个不借助任何工具而只通过色环就可以正确读出阻值的人,那就喊他大神吧。

2 读数方法

表面都有数字丝印,只要清楚了数字的含义就可以确定阻值和精度了。

贴片电阻阻值误差精度有±1%、±2%、±5%、±10%精度,常规用的最多的是±1%和±5%,5%精度的用三位数字来表示,而1%精度的用四位数字来表示。举例如下:

电阻表面的丝印为103:

前两位数字10代表有效数字,第三位数字3代表倍率,即10^3,所以103电阻的阻值为10×10^3=10000Ω=10K,精度为5%。

电阻表面的丝印为1502:

前三位数字150代表有效数字,第四位数字2代表倍率,即10^2,所以1502电阻的阻值为150×10^2=15000Ω=15K,精度为1%。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丝印带R的情况,这表示带有小数的电阻,R所在的位置就是小数点的位置。

电阻表面的丝印为R047:

R所在的位置表示小数点的位置,R047就表示0.047欧姆的电阻。

怎么样?是不是对电阻的读数方法有些了解了?

注:本文只是对基础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希望对初学者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如果是大神还请斧正。

关键词: 电阻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