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解读 移动电源现行标准四要素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8-14来源:网络

移动电源虽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移动电源行业仍旧缺少可行的规范限制。因此在移动电源市场中充斥了很多劣质产品。这些产品不仅达不到宣传中的充电效率,更有甚者会为使用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那么目前移动电源行业的标准究竟如何?本文将从一名资深移动电源工程师的角度,来对目前行业内的USB接口类移动电源标准进行解析。

容量标识

目前市面上的移动电源标的容量基本都是电芯的容量,比如10000mAH。行业标准在此点上面做了两种规定来规避这个标称。一是额定能量,此项标的是电芯的能量,即3.7V*电芯容量,比如3.7*2000mAH。是对电芯的描述,考虑的是和国际上面的UN38.3接轨。二是额定容量,这个是比较有争议的项。移动电源的有效放电容量,单位mAH或AH。关键点在于有效放电。有效放电指的是输出电压要在4.75V-5.25V之间,若是在整个带载放电过程中输出电压低于此值,则判定不合格。有效的放电容量会标识在移动电源本体。将来都是10000mAH的移动电源,看下输出容量(额定容量)大家就可以比较下那个效率更高了,就会引导消费者,这个也是行业标准的目的。

电芯

大家都知道移动电源偶尔出现的新闻,移动电源出现爆炸的情况时有发生?行业标准在这方面也做了努力,其规定移动电源使用的电芯必须符合GB/T18287-2013---移动电话用锂离子蓄电池组总规范。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面就能保证电芯的可靠性,也能保证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安全性

前面提到电芯的安全性,现在提下关于电路板的安全性。标准要求移动电源至少要有如下保护----短路保护、过充保护、过放电保护、放电过流保护。有了以上的保护,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面保证移动电源的使用安全。

外壳

标准也规定了移动电源使用外壳的防火等级,这样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外壳燃烧,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外壳的防火性能应符合GB4943.1-2001的4.7.3.2中的规定,达到V-1的标准。

移动电源标准不仅对以上四个重点内容进行了规定。还对移动电源的机械性能、配件线的摇摆性能和输入输出出口检测等做出了规定。这些规定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能够最大程度上的保证使用者的安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移动电源市场无序的现象将得到缓解。

关键词: 移动电源 标准 充电效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