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与恩智浦跨年“闹剧”终结束,两家“合拍”之处真不少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7-27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编者按:从天价“聘礼”到天价“分手费”,高通与恩智浦的“闹剧”有了个结果,对双方也是好事,不合适的结合注定惨淡收场。

  中国有句古话叫“不是冤家不聚头”,高通与恩智浦的“恩怨”在今日总算能做个了结。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应该不会同意高通收购恩智浦,除了“反垄断”,高通这几年屡遭罚款、麻烦事缠身也是一个原因,没有了中国的放行,光靠“两厢情愿”,不会有结果。

高通与恩智浦跨年“闹剧”终结束,两家“合拍”之处真不少

  从高通与恩智浦双方达成收购协议到现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双方彼此“秀恩爱”,也得到了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支持,唯独中国迟迟不表态,作为高通营收的主要来源国——中国,如果不同意它们的结合,前面的努力都会烟消云散,同时高通还得支付恩智浦20亿美元的“分手费”,这注定又是半导体行业的一大标志性事件。

  高通与恩智浦能结合,说明两者缘分不浅,OFweek电子工程网编辑仔细研究发现,它们“合拍”的地方还真不少。

  2017年营收同比下滑,业务有交叉

高通与恩智浦跨年“闹剧”终结束,两家“合拍”之处真不少

  2017年高通营收223亿美元,同比下滑5%,而恩智浦营收92.6亿美元,同比下滑3%。两者在营收上都处于下滑趋势。

  主营业务方面,高通与恩智浦在无线芯片、汽车电子上有交叉的地方,只是恩智浦涉及业务更广阔,同时汽车电子对其营收贡献最大,超过三成。高通营收对手机芯片的依赖很大,几乎占总收入的7成,近几年增速放缓的手机市场,也让高通坚定地拓展其它芯片业务。去年高通销售了30亿美元的非手机芯片,同比增长75%。据悉,高通曾收到了50多亿美元的汽车芯片订单(未交付),这也是它收购恩智浦的一大原因。


高通与恩智浦跨年“闹剧”终结束,两家“合拍”之处真不少


  高通与恩智浦结合除了能让高通快速抢占汽车电子市场,还能将业务拓展到安防、移动支付等领域,也能继续稳固自己的手机芯片霸主地位。

  高通与恩智浦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的主要营收来源都是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移动手机、支付市场,它们必须足够重视才能保住自己在行业的霸主地位。

  收购频频发生,其都很“土豪”

  高通和恩智浦都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厂商,通过收购其它企业一方面能扩大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能加速产业布局。高通最大笔的一笔收购案发生在2011年,它以约32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Atheros Communications公司,以拓宽其Wi-Fi网络技术产品阵容。2015年,高通出4700万美金收购通信公司Ikanos。

  恩智浦在收购上也不吝啬,在2015年,恩智浦以约118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飞思卡尔,恩智浦与飞思卡尔的结合也直接“助攻”恩智浦,让其超越传统巨头英飞凌,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IC设计厂商。

  申请的专利同样多

  高通在专利授权商有着自己的一套体系,除了自己的无线通讯专利技术,2014年,通过收购惠普2400项移动技术专利,高通拥有着过万项的专利。恩智浦在专利授权上有着足够的话语权,据悉,它约有1.4万项已授权或正在申请的专利,同时覆盖5,400多个专利系列。同时它们都有自己最拿手的“专利”,高通的杀手锏是CDMA,而恩智浦的NFC技术也是行业标杆。

  树大招风,高通的授权盈利模式也被很多客户吐槽。近年来,专利纠纷一直困扰着高通,被处罚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苹果、魅族、三星等都与其对簿公堂过,2017年,高通表示,在一项仲裁判决中,公司被要求向黑莓退还8.149亿美元;近日,有消息称苹果下一代iPhone将弃用高通调制解调器,让高通损失巨大。在这一方面恩智浦处理得比高通好得多,很少有客户因这个问题与它对立。

  综述:从天价“聘礼”到天价“分手费”,高通与恩智浦的“闹剧”有了个结果,对双方也是好事,不合适的结合注定惨淡收场。分手后的高通更加发愤图强,据此前计划,若协议终止,高通将开启高最达3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稳定军心,未来5G的巨大市场就是高通振作的“法宝”。对于恩智浦,获得20亿美元能让它继续加大汽车电子和NFC技术的研发,无疑这也是前景广阔的市场。

关键词: 高通 恩智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