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北大微电子博士的公司获亿元投资,主做睡眠监测及改善

物联网与传感器   作者:王莹 时间:2018-07-0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这两年流行一种看法:我国未来五年微电子人才缺口三四十万!

  不过,前几年乃至一二十年前,微电子专业还没有这么热门,但也没拦住微电子专业人创新的脚步。

  例如前几天,在北京“2018安创成长营”的路演上,笔者又看到微电子专业人才的身影。享睡(Sleepace)公司7年前创立的,他们做的方案是非穿戴式的生理指标检测产品“享睡”。不过,令电子产品世界记者最感兴趣的是公司CEO(首席执行官)戴鹏先生是北大微电子专业本硕博毕业的!

1.png

  “享睡”解决的痛点:睡觉时与智能家居设备的联动

  当前出现了很多智能睡眠产品,“享睡”的特色是什么?

  据公司总裁黄锦锋先生在路演中介绍,这填补了智能家居在夜间的空白。这两年很多公司开始进军智能家庭这样的场景,从第一代的智能家居方式手机操控到目前火热的智能音箱/语音操控,通过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操控很多家庭设备。但人们始终无法回避这样的问题,就是当我们入睡以后无法用手机和语音发送信息,应该如何实现家居设备的智能联动?享睡解决了这一个问题。


2.png

  图:总裁黄锦锋在“2018安创成长营”上

  据介绍,享睡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智能家居夜间控制的核心技术供应商。公司在2011年成立到今天已经有七年多的历史,一直聚焦于睡眠监测改善技术,推出了一系列相应的产品,过去四年多中获得了包括GOBI、京东等一系列超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公司当前人员规模90人,已构建从设计到生产的完整研发架构。

  享睡的产品目前在全球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销售,主要是以B2B为主、B2C为辅,在全球拥有50多个专利。

  核心技术

  享睡研发了一系列睡眠监测的设备,能够通过非穿戴的方式将产品放置在床垫和枕头里面,检测到呼吸、翻身、离床等一系列指标,分析睡眠质量、给出改善建议。享睡的设备和医疗设备能够做到95%的精确度。据悉,华西医院和硅谷的两家医院都已经在建睡眠监测,得到了好的反馈。

  另一方面,享睡有核心传感器和算法,由于享睡CEO的背景是做芯片设计的,对传感器的结构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对于生理参数的检测以及睡眠状态的分析、基于睡眠应用也有比较深厚的积累。

3.png

     分为“监测”和“改善”两大类别

  产品主要分为“睡眠监测”和“睡眠改善”两个类别。享睡有一系列睡眠监测的枕头和配件,“睡眠改善”产品主要是通过声音、光线、味道和内容进行。

4.png

     睡眠监控是蓝海

  夜间有很多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首先是睡眠健康,全球有28%的人存在睡眠障碍,中国有38%,所以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尤其老人和小孩夜间睡眠安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以居家养老市场来看,中国有2.4亿老人,其中1.2亿是独居的,如果在床垫中都植入了这种监测技术产品,对于集中养老,能够通过远程大屏幕看到每个床位老人的心律、呼吸是多少,是不是太久没有翻身了,离开床去洗手间的老人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到床上、是不是存在摔倒的风险等。对于居家养老,可报警给子女。

  据享睡估算,这样的市场在智能家居、婴童方面有500亿元,非接触的生理指标监测技术会成为夜间物联网控制的基础设施。

  看一看科技巨头是怎么布局赛道的?苹果公司于2017年收购芬兰非穿戴胜利参数监测公司Beddit。三星2015年以2000万美元投资以色列非穿戴胜利参数监测公司Earlysense,2016年推出第一代睡眠传感器。诺基亚2016年收购法国智能健康设备公司Withings,推出非穿戴智能睡眠传感器。

  目前,LG与Sleepace享睡合作,2018年4月发布基于非穿戴传感器的智能卧室解决方案。华为与Sleepace享睡合作,第一款非穿戴智能睡眠监测器于208年3月上市,并推出智能卧室解决方案。

  过去七年来,享睡基于睡眠感测改善的积累、软硬件整体能力的积累,于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发布了夜间物联网智控平台DreamLife,通过睡眠监测技术和第三方合力打造,围绕夜间生理指标监测技术为核心的夜间多场景服务,它的基础是睡眠监测的模块和产品,通过这种非穿戴的方式获得夜间的生理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传输到云端,形成较多的不同的消息中间件,为智能家居、智能酒店、养老和监狱等一系列的生态厂商提供PaaS服务。

  营业额及市场规模

  享睡公司在过去的四年时间,每年都是以超过100%的收入增长,2017年约在4000万元,今年会做到8000多万元,预计今后三年还会以翻倍的速度增长。公司的收入当中60%来自B2B,40%来自B2C。享睡产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的产品都有。

  目前,英国、俄罗斯、法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国的第一智能床垫品牌都是享睡的强绑定客户,而且是唯一合作的。这个时间节点是发生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增长。

  感想

  睡眠监测的确是个蓝海,但是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有进一步向医用领域拓展的空间。记得三年前,笔者做“医疗电子”专题时,曾访问过一家日本元器件公司,他们的传感器模块可以放在床垫或椅子下,主要为医院和养老机构应用,例如及时发现病人心脏骤停并报警,但是他们产品的可靠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因此电子产品世界的记者认为,睡眠监测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传感器及其算法。享睡的主要领头人有扎实的微电子背景,或许是能做出独到创新的原因之一。

  另外,再回到本文开篇的关于微电子专业人才紧缺的观点上,实际上,学生们到底应该学什么专业很难决定,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变换莫测,就像过山车一样飘忽不定、忽上忽下,前一二十年我国计算机、通信业大发展,相关专业很热;现在是人工智能和微电子炙手可热。前几年笔者见到一些人工智能和微电子背景的人才跨界在通信、电子领域,也非常优秀。因此,学生所学的专业就是一块铺路石,在校学到的是学习能力,还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至于最终做什么,还要看社会和市场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180702144437.jpg

  图:享睡的婴儿监测海报(来源:享睡网站)

关键词: 微电子 智能家居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