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医疗服务机器人 实现远程会诊

医疗电子 时间:2018-07-04来源:智造大视野

  据报道,一款由中国专家自主研发的医疗服务机器人近日在上海多家医院、新疆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和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等试点使用。它不仅可以实现远程会诊,还可以陪同医生查房,与患者及远在千里之外的同行随时交流。

  上海交大医学院吴韬团队经过多年摸索,研制开发出一款具有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远程协作等功能的医疗服务机器人。这款1.45到1.6米的机器人可以每秒0.3到0.6米的速度,在预定时间跟着医生查房,避开障碍,与人互动,而后自行“走”回充电桩补充能量。

  据了解,这个名为艾菲仕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包含了机器视觉、基于激光的空间位置信息等各种高精尖前沿技术,以及基于微软Azure平台、根据医疗场景定制的综合管理软件。

  目前在医联体的模式下,远程会诊沟通解决了一些疑难杂症的诊断;但传统的远程会诊需要双方约好时间和指定地点,无法应对突发的紧急病例,也无法满足查房、手术等实际的需求。

  在“互联网+医疗”时代,吴韬团队将目光聚焦于智能机器人。他说,在社区或边远地区的基层医生携机器人出诊,遇到疑难问题可随时连线请教对接的专家;而知名专家查房带上机器人,基层医生则可通过直播,直观大专家查房,获得培训。

  据悉,在艾菲仕一代阶段,吴韬就通过这个医疗服务机器人完成了两例口齿不清、不愿交流的患儿移动互动会诊。人工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同样在上海的医联体中发挥了出色的作用。

  据透露,艾菲仕机器人已经跨入第三代,目前推出的机器人是远程医疗的进化版。吴韬表示,推广以医院为主导的公益性智慧医疗项目,让医疗服务机器人覆盖更多基层、边远地区,使得优质医疗资源在更广泛范围内均质化将造福更多患者。

  据透露,这个智慧的医疗服务机器人未来会尽快推广到更多家医院乃至走出国门。

关键词: 医疗服务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