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归队在即!勇于担当决不言退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6-12来源:飞象网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日宣布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达成新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已同意支付罚款和采取合规措施来替代美国商务部此前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执行的禁令。根据新的和解协议,中兴公司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准备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

  这标志着在经过五十多天的不懈努力之后,中兴终于将从拒绝令的阴霾中走出。对于中兴来讲,此次事件虽使企业一度陷入极为艰难的处境,但在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的感召下,公司八万员工坚守岗位,万众一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未受到影响,相信可在短期快速恢复业务,延续2018年一季度的良好发展势头。面向未来,相信在持续创新、严守合规的战略指引下,凭借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汇聚的巨大力量,相信中兴定能快速恢复获得更好的发展。

  勇于担当,严守企业发展基石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兴在6月8日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此次拒绝令的激活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中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特此向全体员工、客户、股东、合作伙伴道歉。该事件的发生,从目前内外部调查的结论来看,直接原因是少数几名干部和员工的工作过失所引发,但中兴全体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其实质反映了在合规文化和管理上存在问题。中兴将强化合规文化,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完善公司合规体系,始终把合规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石。

  解剖、反思、问责,中兴表现出的诚肯态度是企业另一种意义上的升华,体现出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特质。事件中,当美国BIS的拒绝令使得企业主营业务无法开展,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时,中兴勇于履行责任,始终坚守合规的底线不动摇,同时全力履行相关责任,为企业日后的长远发展构筑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BIS激活拒绝令以后,中兴在第一时间全面评估了该事件对公司及员工带来的影响,并迅速确立并自始至终坚持“坚守合规、坚守信用”的基本工作原则。在合规方面,在获悉拒绝令的第一时间,内部立刻下达了在激活拒绝令情况下要遵循的行为准则,要求全体员工牢牢守住合规底线,践行全球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企业的标准。维持信用经营方面,中兴克服困难,确保按正常进度支付供应商货款、员工薪酬、报账,在合规前提下全力履行对合作伙伴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最大程度地维持公司内外部的信用体系,获得了包括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企业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攀登科技高峰的路上决不言退

  在事件解决过程中,中兴自始至终把“尽量短的时间内解除拒绝令”作为企业的唯一目标,而中国政府在事情发生后立即作出反应,要求美国公正、公平地处理此事,并在期间付出巨大的努力与美方进行多轮严正交涉,令美方态度改变。这一切不仅因为中兴的生存关系到8万人的就业,最重要原因是——在攀登科技高峰的路上决不言退。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经济增长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关键因素就是科技能力。通信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不仅可通过技术溢出效应带动其它产业成长,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驱动作用,同时也关乎国防和国家安全,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处于重要地位。因此,通信产业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各个大国相互博弈和竞争的战略高地。在攀登科技高峰的道路上,我国除了坚持自主创新之外别无选择。有专家表示,中兴事件是中美在高科技领域交锋的标志性事件,其背后是对战略科技产业话语权的争夺。因此,国家在推进科技强国的进程中无路可退,维护科技企业在海外正当权益这个坎我们绕不过去。

  中兴从三十年前一家默默无闻的深圳小企业,发展到如今跻身全球通信设备商前列的科技巨人,是几代通信人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结果,其间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如今,面对美国贸易恐怖主义式的禁令,中兴如果要生存下来并继续发展,除了想方设法解除禁令之外别无选择。

  在事件发生后,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回应明确表态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并随后多次针对此事同美国有关方面进行谈判交涉,并最终促成问题解决。这既体现了国家维护企业海外权益的决心,也是对中兴作为中国高科技全球化企业的代表,在几十年来通过自主创新、艰苦奋进,跻身全球通信产业前列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的认可,同时也是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的整体战略布局的需要。禁令的解除不仅有助于中兴继续快速恢复业务持续创新,也有助于继续保持我国通信产业的持续繁荣,更好的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困境中保住核心竞争力

  根据新的和解协议,中兴将遭受10亿美元的罚款,这使得中兴在此次事件中蒙受较大的现金损失。但是,能彻底解禁无疑消除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需要强调的是,事件的过程中,中兴的核心竞争力均未受影响,包括创新团队、市场能力、供应链等。相信在坚守信用、坚守合规的原则指引下,企业在短时间解禁并快速恢复业务,依然可继续保持其在技术、产品和市场上领先优势。

  在创新能力方面,据了解,此次事件中兴整个创新团队人员自始至终保持稳定。这为后续持续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兴目前拥有一支由3万人组成的业界一流的、极具竞争力的创新团队,这被认为是支撑企业在竞争激烈的设备商市场一路披荆斩棘、成长壮大的根本原因。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公开信息,中兴通讯连续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回顾中兴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既是中国力量迎难而上自主创新、艰苦奋斗的缩影,更是一幅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壮丽篇章。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帮助中兴一路从挫折和困难中生存并发展壮大。这次事件中,这样的企业文化再次起到了关键作用,员工们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在严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统一思想、一致行动、苦练内功,把坚定的信念和澎湃的激情转化到具体的自身工作能力提升上,与公司共度难关。

  在市场方面,全球范围内4G仍是运营商网络部署的主流,也是各大通信设备商当前的主要收入来源。在4G领域,截至2017年底,中兴通讯已经进入80% 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产品获得了全球知名咨询机构Gartner、GlobalData的全球“领导者”评级。业内人士表示,通信市场具有很强的“跑马圈地”特征,长期以来积累的良好市场格局,有利于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通过升级、维保和扩容等服务,帮助中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在5G领域,不管是标准的制定进程,还是国家测试节点,中兴都没有缺席,快速恢复经营后可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中兴遍布全球100多个代表处、数万人的销售、MKT、工程服务队伍人员稳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事件发生后,在严格合规前提下,市场团队就地整装待命,具备随时投入项目工程服务交付与开拓的能力。

  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再出发

  中兴的内部信中还表示,在禁止令解除之后,公司将快速恢复正常经营,坚守信用,践行对相关方的责任,继续强化研发,持续创新,凝聚全体员工的力量,为全球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做出努力。

  这一表态体现了中兴在自主创新路上继续坚定不移攻坚克难的决心。正如习近平主席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所强调的,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这是对中兴这样坚持走自主创新的之路的中国企业最好的鼓励和鞭策。

  创新决胜未来!相信凭借自主创新的战略、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不断完善的合规体系,中兴必将迎难而上再出发,为成为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企业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 中兴 4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