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联网方面,云服务公司如何吸引用户(1)?

物联网与传感器   作者:王莹 时间:2018-06-1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前不久意法半导体公司(ST)的“2018年STM32峰会”上,机智云CEO黄灼先生谈了机智云与其他云厂商不同之处:懂硬件。


图片1.png

  虽然机智云是物联网云平台公司,但是给自己贴的标签是“云服务里面最懂硬件的云服务公司。”在200多人的公司里,80%是研发的工程师,其中又有将近一半是有嵌入式经验的工程师。

  实际上,从机智云成立之初,就在强调硬件基因。因为物联网的第一个字是“物”,“网”其实是协同的工具。因此对硬件/通信所需要考虑的技术层面,诸如如何降低功耗,如何提高稳定性,如何去适配不同的硬件平台等,投入了巨大的精力。

  虽然机智云公司的名字里有“云”字,但还是强调第一个字“机”。因为术有专攻。黄灼先生自己的经历是做互联网起家,在美国创业时就是做互联网的,但是他发现物联网领域非常有意思,很多软硬结合的地方有一些优化的空间。例如,黄灼先生最初是云计算起家的,在亚马逊最早的云服务还没有官方推出时,就已经是亚马逊的第一批用户了,所以对云计算的各种技术是非常熟悉的。他发现在云与硬件结合时,有一些软硬结合很巧妙的地方,例如有一些节能的算法是通过硬件端的边缘计算,这些边缘计算可以运行在MCU里,以帮助减轻云计算的压力,节省流量带宽,这些是纯云公司不会去思考的,因为他们还是会想怎么销售更多的云。

  “机智云的商业模式不仅是卖多少台服务器、多少带宽,而是能够承载多少硬件的消息,能够怎么帮助硬件企业把产品智能化”。黄灼先生指出。“相信机智云对硬件的理解、对不同硬件的操作环境的熟悉程度,是我们的先发优势,也是持续创新的优势。”

  围绕MCU等硬件进行创新

  在物联网领域,MCU扮演着数据处理的角色,数据处理之后,需要把数据与互联网做交互,这种交互会通过各种通信协议,目前通信的形式非常多元化,例如从蓝牙到WiFi,到现在国内大力推广的NB-IoT、5G等。但是MCU始终都很重要。


1微信图片_20180604213722.jpg

  图:GoKit4是标配STM32底板和NB-IoT模组,兼容LoRa/GPRS/WiFi等通讯模组

  由于很多模组里用的是ST的MCU,几年前,机智云就已经推出了专门针对ST开发者的原生的机智云的支持。

  在ST MCU代码库里,机智云有一个小小的创新:可以自动生成针对ST MCU的基于机智云的代码。简单地说,每种产品的形态可能会有不同的数据级,不同数据级会有不同的针对性,机智云能动态生成一个基于ST MCU的SDK。这是纯动态生成的,ST的开发者就可以将其植入到MCU代码里,以完美地跟云端同步。所以这一方面给ST MCU的开发者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也帮助机智云的服务在广阔的ST开发者生态圈里得到传播。


微信图片_20180604212509.jpg


  图:机智云的MCU代码自动生成工具

  机智云与其他云厂商的关系是什么?

  机智云没有物理云,是纯技术公司。机智云是在上面提供平台,让更多的用户去连接到云端。例如机智云租用微软云、阿里云,然后在上面做进一步的服务,这个服务是面对用户的,用户可以用这些云服务去传输数据。而数据来自于传感器、来自于设备(例如,ST是做设备端的服务,提供MCU和传感器等。)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机智云是增加了微软、阿里等的云的采购。机智云还在中国电信的天翼云安装了机智云的PaaS平台,去推广天翼云的物联网业务,可见机智云可以跟很多云厂商做紧密的配合

  目前机智云平台上的开发者是数以十万计的,现在做出上量产品的企业非常多,目前大多是家电企业,采用了机智云的云平台,也会有交集用到ST MCU来做处理,通过wifi或NB-IoT等连接。

  机智云网站上提到了“雾计算引擎”,因大部分设备都有传感器,传感器的采样率非常高,可能是100 Hz、300 Hz甚至更高。如果是云计算的公司进行数据处理,就会全部导到云端,以销售更多的存储和带宽,这是对云厂商有利的。

  但是机智云的商业模式不是按照存储跟带宽来计算的,而是承载了多少设备的有效的连接。这个连接对于流量/带宽没有太大的限制。那么怎么优化它呢?即怎样把100 Hz传感器的数据进行最高效的压缩、建模,然后再在云端还原?这就是边缘计算很重要的领域。例如100 Hz的角速度传感器,它的信息量如果按照每秒传100次,很有可能需要4G的带宽才能做到。如何在NB-IoT的场景里,把一个角速度高频的传感器数据能传上去呢?这就是通过边缘计算的建模、压缩,再在云端反向还原,这就是比较典型的雾计算场景。


微信图片_20180604214733.jpg

  图:机智云通用租赁平台,其中芯片采用了STM32

  如何保证安全?

  机智云和微软、阿里、腾讯等云厂商是一种合作关系,机智云的平台可以运行在这些顶级云厂商上。这些云平台公司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即规模优势可以在大规模的DDos攻击下,增加流量带宽来防御。机智云不会自己去做这件事情,因只有云平台上层的IoT领域的子级,当然这个子级有可能成为最主要的应用之一。

  大部分云厂商强调的技术优势还是在IaaS层面,机智云不会自己重新发明这个轮子,机智云的平台有超过一千多万台的设备持续的连接,每秒钟处理的数据量都是万级的消息。例如现在说一句话,其实已经有十几、二十万的消息在处理。这不是因为机智云自己建立了机房,而是利用了已经建有的机房。

  当一家企业的设备量达到了一定量级的时候,它对云端的依赖性很大。例如如果有10万台空气压缩机的工业设备,这十万台设备的维护、跟踪都需要数字化和集中的处理,这些数据就会汇聚到云上的服务器。如果服务器要保证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去提供服务,则需要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来维护和开发,这就是机智云的角色。在用户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方面, 机智云现在能提供的服务安全性是99.95%,基本上阿里云、微软云也是99.95%,由于它们在机智云的底下,机智云不可能比它们做得更加高,因为它们的服务器一宕,机智云的也会宕。但是机智云会有预警,所以机智云要提供一个稳定、可靠、安全的物联网的信息管道。数据流到云端之后,机智云还做各种各样数据挖掘、建模和应用开发。

  独特的商业模式

  像机智云有很多空气压缩机的客户,他们就需要做到机器没有宕机的情况发生。那么,如何实现呢?要对其传感器做监控,看到底有没有工作在正常范围,因此就会有大量的数据要处理,这就需要在云端做大量的数据处理,这就是机智云专长的领域了。

  这需要服务商服务设备或者更换备件,从云端发出指令,再去响应,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最后有多少设备接入我们,我们就收多少费。

  机智云现在是用“免费+付费”的模式来服务物联网行业的,很多物联网产品刚开始量不会太大,所以在没起量阶段都会免费为其提供云服务。 2017年公司有不到亿级的收入,预计机智云的成长会很快,每年收入都将会是翻倍的增长。


QQ浏览器截图20180604214224.png

  图:机智云展位

关键词: 意法半导体 STM32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