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身影遍布各个领域 国内相关企业强势崛起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6-07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传感器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构成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重视传感器技术的投入和开发,目前世界上从事传感器研制生产单位已超过6500家。

  我国传感器行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从最原始的结构型传感器演变为固体传感器以及最新的智能传感器。历经三大发展阶段,传感器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当下的智能传感器,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领域应用广泛,在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感器作为物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传感器的应用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业生产、宇宙开发、海洋探测、资源调查、生物工程等众多领域,都离不开各种功能的传感器。下面,我们将从交通、家电、医疗、环保等领域简单阐述下传感器的智能应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然走进千家万户。传感器相当于汽车的感官和触角,它能准确地采集汽车工作状态的信息,提高自动化程度。汽车传感器主要分布在发动机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车身控制系统。普通汽车上大约装有10-20只传感器,而高级豪华车使用的传感器多达300个,因此传感器作为汽车电控系统的关键部件,它将直接影响到汽车技术性能的发挥。

  80年代以来,随着以微电子为中心的技术革命兴起。家用电器正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中心技术就是研制由微电脑和各种传感器组成的控制系统。空调就是使用微电脑和传感器技术,来实现压缩机的启动、停机、风扇摇头等,从而对温度、湿度和空气浊度进行控制。随着家用电器越来越智能化,传感器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如今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人们快速、准确地捕捉并整理相关信息。医学传感器延伸了医生的感觉器官,通过应用于医疗仪器,可使医生更为敏锐的感知生物体内种种生理、病理信息,才能够更好地作出诊断。随着医疗领域的发展和突破它的作用日益显著,并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在图像处理、临床化学检验、生命体征参数的监护监测、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等方面,使用传感器十分普及,传感器在现代医学仪器设备中已无所不在。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人们迫切希望拥有一种能对污染物进行连续、快速、在线监测的仪器,而传感器满足了人们的要求。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生物传感器应用于大气监测中。酸雨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过高,传统的检测方法很复杂。现在将亚细胞类脂类固定在醋酸纤维膜上,和氧电极制成安培型生物传感器,就可对酸雨样品溶液进行检测,大大简化了检测方法。

  传感器的身影遍布各个领域,应用范围十分广阔。除了在交通、家电、医疗、环保领域的智能应用外,传感器还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远方战场监视、雷达操作系统,工业领域的生产控制、安全保护,农业领域的精细化管理、农产品生产等方面。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打开了许多新领域的大门, 从茫茫的宇宙, 到微观粒子世界, 许多未知的现象和规律要获取大量人类感官无法获得的信息, 没有相应传感器的应用是不可能的。目前我国传感器企业正努力追赶国外企业,并且在长三角地区出现了区域的传感器企业集群,并逐渐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阳和西安等中心城市为主的区域空间布局。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其他区域的传感器产业也将被带动发展起来,相信我国的传感器事业将会得到更有利的应用,更远的发展空间,更大的市场份额。

关键词: 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