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是如何从一家网上书店变成全球市值第二的科技公司?

时间:2018-05-14来源:腾讯科技

  身价近千亿美元的“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所主导的亚马逊的每一次转型,都恰到好处。

  1995年,贝索斯在租来的车库中,用 30 万美金启动资金创办一家网上书店——Amazon.com,时隔 20 多年,亚马逊如今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科技公司,贝索斯本人的身价也水涨船高,问鼎世界首富。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也承认当初低估了亚马逊干扰零售业的能力,与此同时,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平台 AWS 也在飞速发展。

  那么,贝索斯是如何将亚马逊从一家网上书店,打造成市值近7800 亿美元的超级平台的?

  天使投资人麦特·瓦德(Matt Ward)近日撰文,对亚马逊构造平台的过程展开了回顾和分析。

  他提到构建强大平台的“两步+”法则:

  比如,亚马逊的 Alexa 第一步做硬件,第二步做软件,此外,还设计了一系列“技巧”提升用户体验,可视作第2.5步。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从0走到强大的赚钱平台,可以遵循这几个步骤:

  -先确定最终目标(例如,打造一个虚拟现实操作系统/平台);

  -再确定实现规模所需的一切,比如全世界的虚拟现实眼镜销量需要达到多少个等。

  -最后,制定一份从A点到B点的合理计划。

  以下为麦特·瓦德撰文内容: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做企业的方式与众不同——甚至可以说是出类拔萃。亚马逊的五大业务部门每一个的规模都达到几十亿美元。而且每一项都遵循了正确的战略。

  从一个网上书店到一个网络平台

  亚马逊是一家平台公司,他们希望拿下整个商务市场的一小块(但却不断增长的)份额。

  到目前为止,事情的进展都符合计划。

  但建立平台的过程并不容易:你需要集合大批用户,为此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大把的金钱。

  你不可能一开始就建立平台,这不可能是你的第一个“产品”。

  1994年,亚马逊刚成立时,有一个非常小众而专注的目标——希望打造一家更好的网上书店。

  但这并非他们的最终目标,只是一系列计划中的第一步。“网上书店”是一款产品,其目的是深入消费者的内心。这项计划也的确成功了,与任何一家图书馆或书店相比,他们的图书都更便宜,选择也更丰富。

  随着用户和市场份额的增加。扩张机会和想法也随之而来,但贝索斯一方面希望亚马逊能够出售包括万象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希望确保优良的品质和客户服务,因为“品质”是亚马逊与其它企业的差异所在。

  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贝索斯发现这种做法缺乏延展性:亚马逊无法通过自营来提供一切产品和服务。

  因为,这需要太多资本,要么在增长上做出妥协(如果单纯销售亚马逊品牌的产品,就只能实现缓慢增长),要么开放平台(或许是最初的计划)。

  在2000年,亚马逊开始允许第三方卖家进驻其网站,实际效果的确很好。到如今,该公司的网站上总共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万第三方商家——截至2015年,约占其平台产品陈列总量的79%到90%。

  

亚马逊是如何从一家网上书店变成全球市值第二的科技公司?

  2015年第三季度,亚马逊第三方商家与自营商家占比对比

1 2 3

关键词: 亚马逊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