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服务平台至少有124亿美元未来收入 首次披露该指标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5-11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在其最新季度财报中表示,AWS(亚马逊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至少有124亿美元的未来收入,这是该公司首次披露该指标。

  这个指标代表着没有被计入收入的已签署合同的总价值,因为相关合同要执行很多年。

  平均而言,这些合同的剩余时间为3.2年,也就是说亚马逊有124亿美元的销售额将在这段时间里转化为收入。由于不同的合同条款不同,所以不清楚这些收入何时才会被确认。

  亚马逊最新披露的这些信息表明,AWS作为一项软件业务已经成熟,从面向小型初创企业的现用现收(pay-as-you-go)服务发展成为了面向企业客户的多年合同模式。积压收入的增长让投资者对这项业务的实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汤姆-罗德里克(Tom Roderick)向CNBC表示:“这进一步证实了亚马逊AWS业务规模庞大,而且它与更长期企业客户之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可预测了。”

  相比之下,据微软财报显示,截至3月底,该公司的合同收入为610亿美元,其中60%的收入将在未来12个月内实现。Salesforce在今年2月表示,该公司没有被计入收入的已签署合同的总价值为133亿美元。

  “黏性”服务

  罗德里克说,AWS的数据表明,它已经发展成了一种能够锁定客户的“黏性”服务,大企业很喜欢这种模式,因为它带来了大量折扣。

  大型企业客户对AWS来说并非新鲜事儿,这项服务长期为Netflix和Airbnb等公司服务,还与美国中情局签订了一份大合同。但是现在,大公司将整个计算基础设施转移到公共云上的做法变得越来越普遍,AWS成为了市场的领导者。

  祖睿(Zuora)是一家帮助企业管理订阅收入的云软件供应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左轩霆(Tien Tzuo)表示:“过去,如果你是一家企业客户,你只会在计算能力不够时才使用AWS服务,所以现用现收的服务模式很有意义。现在,人们都默认了将所有计算任务都交给公共云来完成,所以他们可以提前估计他们的计算需求。”

  AWS公布的第一季度营收为54亿美元,增长49%。今年到目前为止,很多公司包括Shutterfly和GoDaddy等都已宣布他们将完全转用AWS服务,而Oath和康卡斯特等公司也将AWS选定为“首选合作伙伴”。

  麦特-麦吉尔维恩(Matt Mcllwain)是西雅图一家名为Madrona Ventures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他表示,积压收入的增长部分是受到了大幅折扣的推动。AWS提供了一项名为“Reserved Instances”的服务选项,即客户如果预付费购买一到三年的计算资源,则可享受大幅折扣。AWS面向大型企业客户提供的企业折扣计划近年来也颇受关注。

  此外,麦吉尔维恩还说,该公司还提供了更多类似于云数据仓库和数据库服务的订阅类产品。

  他说:“这真的是一个‘求和’等式,他们在现有收入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东西。”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每年平均有40亿美元的积压收入将转化为销售额,这在AWS预计的2018年220亿美元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不到20%。

  毕马威的合伙人普拉萨德-卡丹比(Prasadh Cadambi)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AWS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更短期的合同,AWS必须设法让这些客户每年花更多的钱。

  卡丹比说:“这表明大部分合同都是短期的,或者是跟小公司签订的,而AWS与大企业客户签订的合同期限通常都比较长。每年,他们还要签订很多协议。”

  不完整的数据

  左轩霆表示,AWS的指标数据并不完整,因为它没有告诉投资者有多少客户在合同到期后续签,或者他们增加了多少开支。大多数云公司都会披露更多的信息,比如续约率和净增长率。

  左轩霆说:“最终,这并不会积压起来。这反映的是未来能够实现多少收入以及它的客户保留率。”

  不过左轩霆认为,ZWS的客户保留率可能很高,因为它在与微软和谷歌竞争时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现在,亚马逊AWS已经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它要做的就是让这些客户继续使用它的服务。

关键词: 亚马逊 云服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