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汽车360度保护屏障,ADI Dirve360平台解读

汽车电子 时间:2018-05-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已经确认展开自动驾驶研究。至此,BAT三巨头已齐聚这一全球热门领域。业界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在国内的发展将大大加速。事实上,汽车电子主要半导体方案提供商ADI公司高层在年初的产业预测中就指出,2018年汽车、无人机和机器人的自主系统将持续发展,例如在限定地区试行部署无人驾驶出租车,卡车火车等长途运输将可能成为近期内在无人驾驶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领域。

  ADI是业界众多半导体公司中持续关注自主驾驶的公司之一,该公司2017年宣布推出Drive360TM 28nm CMOS RADAR技术平台尤其受到业界关注,此平台的构建基于该公司已建立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MEMS及雷达技术组合。“Drive360是ADI打造的汽车360度保护屏障。” 在一份公开的资料中ADI公司自主交通运输与安全部门副总裁Chris Jacobs指出。

  ADI公司自主交通运输与安全部门副总裁Chris Jacobs谈Drive360

  微波雷达&激光雷达打造核心保护屏障

  “我们非常重视汽车的安全性,我们的工艺流程、我们的产品理念、我们产品的上市方式以及我们实施系统解决方案的方法,这些全都以保障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我们的技术与之密切相关。” Chris 指出。在汽车安全屏障打造上,ADI传统的射频微波技术优势将在其Drive360平台的集成上得到体现。

  作为传统的高性能模拟技术领导厂商,ADI工程师在多个场合强调了该公司射频信号链在汽车雷达上的优势体现,事实上ADI的多款雷达接收路径AFE、接收机下变频器、频率合成器、锁相环、单片微波集成电路(MMIC)在业界汽车雷达设计中都有非常广的应用。据Chris透露,在现今开发的所有雷达模块中,ADI技术已经占到50%。

  Chris认为,雷达和LIDAR(激光雷达)技术是用于解决预测性安全的关键。“未来的任何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都需要能够感知汽车周围360的范围,以协助自动驾驶算法,这就是Drive360™的意义所在。” Chris指出,“ADI公司一直大力投资技术开发,让客户能够以经济高效的形式实现固态、扫描激光雷达系统,这一点对于自动驾驶至关重要。”

  ADI将激光雷达作为其整体Drive360自主驾驶解决方案策略的重要支柱,并努力克服传统激光雷达的局限性。ADI近年来通过投资非机械式经济高效的激光雷达技术,希望促进激光雷达系统在汽车自主驾驶系统中的普及应用。其中最大的举措包括投资拥有新颖的非机械激光波束转向技术的Vescent Photonics公司,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可以进一步增强集成激光雷达系统的性能,克服目前庞大的机械式产品在可靠性、尺寸和成本等方面的诸多重大缺陷。

  ADI汽车ADAS系统确保了全面覆盖的汽车安全自主监测

  ADI微波雷达新标签,28nm CMOS工艺技术

  谈及ADI的Drive360自主驾驶解决方案,Chris多次提及28nm工艺技术:“我们正在开发一款基于28nm工艺节点的完整射频至比特流解决方案,相关新产品将会支持77和79 GHz雷达频谱。”据悉,这个方案的应用范围可以从自动停车等超短程应用,覆盖到自适应巡航控制等长距离应用。“这让我们拥有极高的应用灵活性,可以将不同功能集成到产品中,从而满足多种终端应用的需求,让我们的汽车客户能够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Chris表示。

  其实ADI已经公开多款28nm工艺产品,其中包括双通道16位12 SPS的AD9172和双通道 3.0 GSPS模数转换器AD9208。前者可提供高达6GHz的直接RF信号合成并省去IF至RF的上变频级和LO生成,大大简化整体RF信号链同时降低系统总成本。后者可实现最大复用数据输入速率 1.54 GSPS,15.4Gbps JESD204B接口,提供极高的带宽和动态范围以及覆盖最多的信号频段数。

  无疑ADI在28nm CMOS工艺上的制造优势对这些RF转换器在带宽、功耗和动态范围关键性能上发挥重要作用,在2017年及2018年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就多次演示了其28nm CMOS技术下构建的汽车雷达系统(Drive360平台),现场讲解中也强调了基于28 nm RF CMOS汽车雷达解决方案的demo系统具备的“超高性能、高集成度和更高的可扩展性,可以从短距离雷达解决方案一直扩展到超高端、250m长距离雷达系统,适合安装在未来ADAS和自主驾驶车辆上”,重点强调了解决方案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以及小尺寸的特点,实现“将角分辨率指数级升高以支持高度自动化的驾驶应用” 。

  传统优势加持,Drive360未来走更远

  无疑,Drive360是含着金钥匙出世的平台,只要我们了解ADI在汽车领域的历史就知道:ADI安全气囊传感器、陀螺仪、雷达技术在产业类具有统治性优势。“在过去二十年,ADI一直致力于在汽车应用中保障生命安全,我们非常重视这一点。”Chris强调道,“ADI产品涉及各种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包括通信基础设施中的射频收发器和转换器技术,以及我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光子和光学功能技术,我们正在将所有这些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帮助我们的客户降低产品开发的整体风险确保汽车安全是为了保障生命安全。”

关键词: ADI Dirve36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