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利好国内半导体?

时间:2018-03-27来源:

编者按:此次美国对于中国的“301”调查,恰逢中国产业升级的政策实施的关键时机,而中美后续围绕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贸易做出的决策,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大陆半导体产业的走向。

  3月23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计划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将制定新的投资限制条款,对中国投资与技术获取施加限制。此次加征关税清单中的行业多为高新技术产业,半导体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口,或成为美国重点打击对象。

  纵向对比,美国单边共对中国进行了6轮“301”调查。在2017年之前,每一轮调查,中美双方均未发生大规模的贸易战,都是双方达成一致并签署相关贸易协定。去年8月美国再次发动了对中国的“301”调查,但其意图与之前5次调查却有着明显的不同,且范围和深度也更甚与前者。此次的贸易战,美国更多的是想要通过对高新技术的投资限制,来限制中国技术的发展。并且贸易摩擦的中心也由钢铁、汽车逐步转向高技术含量的电子、电信设备、生物医药等领域。

中美贸易战,利好国内半导体?

  总体来说,此次美国对于中国的“301”调查,恰逢中国产业升级的政策实施的关键时机,而中美后续围绕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贸易做出的决策,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大陆半导体产业的走向,因此,分析此次“301”调查对于半导体行业的影响有着现实的意义。

  整体上看,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1)当下中美双方的制裁与反制裁会给国内半导体产业带来怎样影响?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鉴,2016年中国大陆在电子器件这类产品上对美国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为99亿美元和57亿美元,其中电子器件出口到美国的金额占当年电子器件中国大陆总出口额的4.7%,是大陆第五大出口目的地,因此从半导体领域进出口贸易整体上看,美国的征税举措对大陆半导体产业造成的影响有限。

中美贸易战,利好国内半导体?

  从产业结构看,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目前还是进口为导向。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有记载以来一直以进口为导向,且贸易逆差呈扩大趋势。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贸易逆差再创新高,达1932亿美元,增速高达16.4%,进口额约占全球68.8%,而出口占比仅为9.8%。


中美贸易战,利好国内半导体?

  需求上,2017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估计为13829.2亿元,规模增速保持常年在两位数以上。供给上看国内半导体领域自给率严重不足,尤其在高端装备、材料、存储等领域国内替代率极低。根据SEMI数据,预计2017年中国芯片自给率仅为27%,中国IC产业对外依存度依然强烈。供需差延续,产业进口导向状况将保持。

  而对于中国政府当下实施的反制措施,主要是对农产品和一些化工品的进口加税举措。那么我们认为对于持续以进口为导向的国内半导体产业,影响较小。

中美贸易战,利好国内半导体?

  (2)若情况加剧,中国可能从哪些方向进行反制?

  如果贸易战的加剧,势必双方都将采取进一步的制裁与反制措施。一方面中国会加强征税额度、加大征税范围。从农业品领域到技术产品领域。在半导体领域,对于国内具有替代能力的产品如NOR、中低端芯片等,或会取消减税或额外加税,从而加强国内产品在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除了税收反制以外,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优势,可以采取多种手段。比如针对美国对中国的并购限制政策,中国商务部可以合理拒绝一些美资企业的并购案,尤其是一些或将并购后达成垄断新格局的。

  如高通并购NXP。 对于高通而言,成功收购NXP将助力高通掌握汽车电子发展先机。终端厂商的议价能力将变得极低,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其次,一旦高通并购成功,结合NXP在NFC和汽车电子方面的积累,高通拓展了产业结构,在移动支付和无人驾驶领域拥有了强大的行业竞争力,集聚头部效应。这对于希望实现自我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中国芯片企业如海思等极为不利。


中美贸易战,利好国内半导体?


  再者,会加大对垄断企业的调查处罚力度,如对高通、Intel等美资企业。若借机要求合并方给出相当的补偿和优惠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利于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1 2 3 4

关键词: 半导体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