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半导体“芯”对比

EDA/PCB 时间:2018-03-19来源:赛迪网

编者按:荷兰有恩智浦、ASML、飞利浦等世界领先的半导体企业,而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基础目前依旧薄弱。

  看到“风车”、“郁金香”、“海堤”你会想到的国家是?没错,就是荷兰!这个位于欧洲西北部,与德国、比利时接壤,总面积41864平方千米。

  其实不是从事半导体行业的同学,可能还不太了解。荷兰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完整半导体产业链的国家,其半导体产业年收益高达百亿欧元以上,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半导体设备来自荷兰。

  荷兰抚育了恩智浦、ASML、飞利浦等世界领先的半导体企业。尽管恩智浦(NXP)已经被高通收购,但ASML仍是荷兰的......

  ASML创立于1984年,在全球16个国家设有70多个办事分支机构,全球员工超过14500人。这家公司的主要的业务不是制造半导体,而是生产用于制造半导体产品的设备——光刻机。


blob.png


  简单来说,光刻机就是将已经设计好的电路图刻到硅晶圆上。而且光刻机的精度越高,在同等单位硅晶圆上就可以刻录更多的电路图,所制造出来的半导体设备的性能也将大幅提升。

  光刻机堪称现代光学工业之花,其制造难度之大,全世界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制造。目前全世界能生产性能稳定的最高精度光刻机设备的只有ASML。这也是“光刻大佬一声吼,全球半导体抖三抖”这句话的由来......


blob.png


  半导体属于高度资本密集和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是全球必争的产业。虽然我国也很早进入到半导体行业的研究当中,但我国不仅在科研上缺乏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在投入资金上也有很大的历史欠账。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601.4亿美元,增长14.6%,创历年新高。

  中国拥有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从地域配套优势还是国家意志层面,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势在必行。从2015开始,中国半导体产业产值就呈现出爆发式成长,在政府政策,地方措施,企业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下,2016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出现了制造、设计、封测三个领域都超过1000亿人民币。改变了中国六七年以来始终封测第一,设计、制造落后不同步的情况。

  此外,为了实现半导体的自给,中国政府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半导体产业发展。如发布《中国制造2025》,推出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

  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型半导体公司均在中国有产业布局,并在大幅加大投资力度。产业基础方面,中国已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并且已具有一定竞争力,中国半导体产业也已具备把握历史性机遇的能力。

  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以惊人的中国速度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绩,在制造,设计,封测等产业链环节都在不断缩小与国际企业的差距。但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能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基础仍然薄弱。

  此外,中国半导体产业无论是初级人才还是高端人才都依然处于缺乏的状态。相对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半导体企业拥有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人员较少。

关键词: ASML 恩智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