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 这是一篇三灯逻辑笔电路制作教程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3-19来源:网络

  三灯逻辑笔电路制作(一)

  如图所示是由四双向模拟开关CD4066D1~D4)以及555时基电路组成的多用逻辑笔电路图,该电路可以实现三态声频逻辑笔、声响信号校对器、音频信号发生器、555时基电路监测仪以及门笛五种功能。

    

  多用途逻辑笔电路

  在图中,D2、D4与R5构成两输入端与门,D1与R3、R4、VT1构成非门。555电路与R8、R9、R6、C0等构成多谐振荡器,VD1、VD2和VT1的b-e结形成测量外电路逻辑电平时的基准电平。

  该电路能实现5种功能。

  (1)三态声频逻辑笔。将带有双引线的插头插入CK2、CK3,分别作为逻辑笔的正负极。测量时,当发出高音时,表明为高电平;发出低音时,表明为低电平;没有声音发出时,表明没有接上。

  当正探针接高电平时,负探针与被测电路“地”连接,则VT1振荡频率为:

    

  (2)声响信号校对器。将短针短接。

  (3)音频信号发生器。由CK3输出音频信号。

  (4)555时基电路检测仪。

  (5)当用扬声器代替压电蜂鸣器时,可作为门笛使用。

  三灯逻辑笔电路制作(二)

  本文介绍一种简单的逻辑笔(亦称逻辑电平测试器)电路。这种逻辑笔电路(见图)可用来对遥控系统中数字信号电平的高低和脉冲信号的有无进行准确的检测。IC1使用四电压比较集成电路LM324中的两个比较器。将Al和A2同相输入端和反相输入端彼此相连,接成两组输入端。一组接Rl和RP1组成的分压电路,作门限基准电压输入端。调节电位器RP1,可使门限电压在0V~4/5vDD之间变化,以适应对DTI_、TTL或CMOS等逻辑电平的选择和测试。另一组输入端经R2耦合接被测点。由电压比较器的工作原理可知:当同相输入端电位高于反相输入端电位时,比较器输出高电平,反之,当同相输入端电位低于反相输入端电位时,比输器输出低电平。若被测电平为高电平(与RP1设置的门限电压相比较),Al的②脚电位高于③脚,①脚输出为低电平,复合发光管LED中的绿管截止不亮。同时,A2的⑤脚电位高于⑥脚,⑦脚输出高电平,红发光管导通发光。同理,若被测点为低电平时,①脚输出高电平,⑦脚输出低电平,绿发光管点亮,红发光管截止。如果输入端为脉冲信号,Al和A2就轮流输出高电平或低电平。脉冲频率较低时,可看见红、绿发光管交替闪亮;频率较高时,发光管呈桔红色,指示被测点有脉冲信号。

    

  三灯逻辑笔电路制作(三)

  自制四状态逻辑笔

  电路原理图这里的两个发光二极管实际是一个三脚双色二极管pcb中封装用了一个3pin的接插件代替,当时画原理图主要为了画pcb的主要强调电气连接关系,所以看起来不是很美观,见谅。

    

  PCB排版图

    

  3D模拟视图

    

  用热转印法做好的印制电路板,热转印很适合DIY。学电子应该都知道,很便宜简便的方法。

    

  焊接好电路板整体图,这个图上的双色led是焊接在板子上当时是想在笔身开个孔来显示led状态,后来改成用导线引出放在顶部,更方便美观。

  用坏吸锡器外壳组装好的整体图 

  高电平测试红灯亮

  低电平测试绿灯亮

  交流电测试橙灯亮,由于手机拍摄颜色不太明显   

  未接触时高阻态灯灭。 

  使用方法:用红、黑夹子分别接要测的电路板的正负电源。用笔尖去碰要测的地方,根据指示灯颜色就可以判断该点电位情况,使检测电路变得更为方便。

关键词: 逻辑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