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医疗器械需求正旺 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900亿元

医疗电子 时间:2018-03-01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编者按:医疗器械作为市场需求旺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由小到大,迅速发展,而医疗器械国产化产业化发展、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研发创新之路正渐行渐近。

  医疗器械作为市场需求旺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由小到大,迅速发展。其市场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产品出口数量和科技含量日益提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及健康意识的觉醒,医疗器械产品需求有望暴增。预计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900亿元。


高端医疗器械需求正旺 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900亿元


  众所周知,医疗器械行业是多学科交叉、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主要涉及医药、机械、电子等多个技术领域,其核心技术涵盖高分子材料、检验医学、血液学、生命科学等。在市场需求的强烈刺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医疗器械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不言自明,国产医疗器械产品在技术能级、档次方面,还是在产品功能、外观以及操作便捷方面,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有明显的差距。对此,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其中重点提出要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

  在此发展背景下,卫计委等多部门颁布多项政策支持我国医疗器械国产化。2017年8月,CFDA发文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将实行“备案管理”;2017年9月,CFDA发布新《医疗器械分类目录》;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张。2017年医疗器械市场延续了近几年的高增长趋势,行业市场规模高达5233.4亿元。

  谈及医疗器械产业的长远发展,业内一致认为,政策、市场和新技术依然是影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当然,除政策上的持续发力外,赶超发达国家高端医疗器械技术水平,我国医疗器械企业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想要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有所建树,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水平。早筛技术、人工智能、3D打印、医疗机器人、石墨烯等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将为企业医疗器械设备自主创新提供更多可能。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政策的大力支持,未来医疗器械行业仍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总体而言,目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仍存在低端产品扎堆、产品同质化现象凸显,高端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等发展难题。可喜的是,目前,国产医疗器械的创新研发、质量升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战略的位置。医疗器械国产化产业化发展、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研发创新之路正渐行渐近。

关键词: 医疗器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