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全新Optane全新存储技术想要取代PC硬盘?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2-14来源:DIGITIMES

编者按:英特尔Optane是否能完全取代PC硬盘,对本地储存需求高的一般消费性市场来说,是否为合适选择恐值得商榷。

  英特尔(Intel)推出自有Optane全新存储储存技术,似乎要以Optane来完全消灭传统PC硬盘的生存空间,让PC本地储存(local storage)从PC端消失、并移转至云端储存,虽然存储技术持续进步与迭代可期,但英特尔Optane是否能完全取代PC硬盘恐仍待商榷,因即使英特尔基于Optane的全新储存概念适合应用在教育及商业这类特殊市场,但对本地储存需求高的一般消费性市场来说,是否为合适选择恐值得商榷。

  根据Extremetech及PC World报导,目前Optane仅盘据一小块消费性及企业端储存市场,尚未成为主流应用选项,但英特尔打算持续投资这项技术,未来英特尔可能将Optane与固态硬盘(SSD)结合,最终可能让Optane打进一般消费性PC端。

  除此之外,英特尔在5G标准开发上也在积极推动,预期英特尔XMM 8060 Modem芯片在2019年中或2020年初期推出时,应可成为市场上首代5G无线电芯片之一,目前XMM 7560则是英特尔首款CDMA Modem芯片,或可能有助英特尔抢下苹果(Apple)Modem芯片更多订单。

  总之,英特尔在连网芯片市场已有部分重大进展,针对云端连网PC所推概念即该公司对此做出的直接答案,其概念基本上是要让消费者以Optane作为快缓存盘(cache drive),所有其他数据则传输至云端进行储存。理论上由于Optane硬盘大到足以方便的保存本地档案,因此英特尔这项云端储存概念应可相当好的运作,不过至今仍未见整个产业拥抱英特尔如今认为能够推行的云端连网PC概念。

  实际上从一般消费性市场端的储存需求来看,要能接纳英特尔上述概念的可能性可能不高,至少以现行技术及基础建设环境情况来看是如此,云端储存概念现阶段可能仅在教育及商业这类本地储存需求低且高度重视安全性的特定应用环境才适用。

  为何会如此,首先,5G并非Wi-Fi技术的一类、而是属蜂窝技术标准,但蜂窝数据的成本绝对不低,若要将更多数据储存至云端,就需要有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环境来提供更大量数据传输至云端,否则如果消费者处在人群拥挤的区域、或在网络使用的尖峰时段时,将会面临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上传数据至云端的情况,导致储存效能下降,因此对一般消费性市场来说,这样的储存模式及其存在的问题是否可被接受即为一大问题。


关键词: 英特尔 Optan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