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这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能否把人类送上火星?

时间:2018-02-08来源:OFweek工控网

编者按:这次,SpaceX冲在了前面,让NASA都有点黯淡无光。

  在“重型猎鹰”发射成功之前,马斯克对于这次首秀并没有多少自信,他在采访中说,这次要么是一次伟大的火箭发射,或者就是一场最棒的烟火表演,而这两者发生的概率,各占50%。

  他预期的底线,只是不要炸毁发射平台,就成功了。

  他想要保护的这座发射塔架,是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发射塔架。因为设有专门的步道,所以这是唯一一座能够支持SpaceX发射载人龙式飞船的塔架。载人龙式飞船是SpaceX正在研制的新飞船,旨在帮助NASA运送宇航员往返于国际空间站。

  如果发射结果是突破底线的失败,炸毁了发射平台,就可能意味载人龙式飞船的发射期限一拖再拖,这将影响今年12月发射第一艘载人龙式飞船的计划。

  而这次发射成功,除了避免5000万美元的修理费和一年的延滞期,也预示着SpaceX在未来3到6个月内将可以进行付费卫星的发射。


blob.png


  星际穿越还很远 先实现行星穿越

  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由于枯萎病席卷全球,最终将导致地球上的氧气耗尽,人类既面临着挨饿,又面临着窒息,所以必须要想办法避免灭绝。此时,NASA的科学家发现了诸多引力异常的现象,例如,他们在土星附近发现了一个连接河外星系的虫洞,在那边可能存在宜居的行星。于是,人类最终从控制引力出发,进行了“星际穿越”。

  现实世界中,以目前科技发展水平,离“星际穿越”还差很远,但马斯克依然不会放弃梦想。

  事实上,SpaceX的Falcon 9火箭已经发展成熟,在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和经济性上也都表现良好,为什么还要如此破费,造一艘成功率只有50%的Falcon Heavy呢?因为马斯克的目标是把人类变成星际种族。无论是月球、火星,还是更遥远的土卫二,人类必须找到除了地球之外的其它生存空间。

  Falcon Heavy是将目前已经成熟的Falcon 9火箭整合到一起,共有27台梅林发动机,能够产生2313吨的推力,将63.8吨的货物运送到近地轨道,逃离地球的运载能力也有16.7吨,足够满足前往月球、火星甚至是更远地方的任务。即使是距地球最近43亿公里的冥王星,Falcon Heavy还是具有运载3.5吨的运力。

  作为超重型运载火箭SHLLV,Falcon Heavy理论上具备把载人太空船送往火星轨道的能力,这恰恰也是马斯克下一步的造梦计划。其实,在很早之前,马斯克就构思了一个“火星绿洲(Mars Oasis)”的计划:把一个微型的温室从地球送到火星,这个温室可以在火星上种植各种农作物,以后人类到了火星后就可以自给自足食物。


blob.png


  和一般人的理想不同,对于像马斯克这样12岁就能卖出自己编写的电脑游戏代码的天才来说,他的理想在骨感之上,还可以自行输血造肉。

  马斯克的“狂人日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有能源

  马斯克开挂的人生更像是一部“狂人日记”。创业至今已有Zip2、X.com、 Paypal、SpaceX、 Tesla、SolarCity、Hyperloop……这些战绩。事实上,如果能创立上面的任何一家公司,都能堪称科技界大佬,但马斯克却将以上通吃。如果说乔布斯的偏执改变的是人类社会,那马斯克的偏执则是要改变人类与整个宇宙的关系,而两位科技教父的相同之处都在于,用科学精神探索着人类未来的生存哲学。


blob.png


  这一探索之路,从他和弟弟Kimbal一起推出Zip2开始。当时,本应该去斯坦福完成博士学位的马斯克决定在刚刚开始的互联网热潮中碰碰运气,创办了这家给新闻媒体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的公司,帮助传统媒体把内容和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其中包含黄页、白页的功能。这家网站运作良好,很受欢迎,甚至吸引到《纽约时报》和《芝加哥邮报》成为他们的用户。

  最终,Zip2以3.07亿美元现金和3400万美元股票期权卖给了康柏公司。28岁的马斯克从中获利2200万美元,成为其人生的第一桶金。

  紧接着,马斯克在1999年投入1000万美元创办了X.com,2000年,X.com与由Peter Thiel创办的另外一家金融创业公司Confinity进行了合并,合并后的公司更名为PayPal。2002年,eBay收购PayPal,马斯克从中赚取了1.65亿美元。

  事实上,在PayPal出售之前,他就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下一个冒险项目了,今天的事件主角Space X也是在2002年正式登场,公司全称是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曾经有质疑者认为,SpaceX永远无法将火箭送到太空,或者是为了回应质疑,SpaceX将一部分早期飞船以歌曲名《神龙帕夫》命名。而另一部分,就是按照星球大战中的“千禧猎鹰飞船”命名的猎鹰系列。

  与大众认知有差异的是,以上三家公司均是出自马斯克的手笔,但或许因为名气不够,或者不是大众所关注的领域,人们在谈起马斯克的时候,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特斯拉,从而认为特斯拉也是其首创。事实并非如此,特斯拉2003年最早由马丁·艾伯哈德和马克·塔彭宁共同创立,马斯克是2004年进入特斯拉公司,并由其领导了A轮融资。据了解,马斯克前后共向特斯拉投资了7000万美元。

  而此次飞上天际,要穿越太阳系行星的特斯拉第一款电动敞篷跑车Roadster便出自马斯克的产品开发手笔。

  虽然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有了,但马斯克还是没有满足,又产生了做太阳能的想法。2006年,他给了表兄弟Peter和Lyndon Rive公司运营资金,让他们正式启动SolarCity项目。

  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SolarCity或许会成为未来登陆火星的“能源计划”?

  小结

  自人类社会发生科学革命以来,未来世界的推动者不仅仅包括理论科学家,实际应用领域的推动者更成为了站在舞台中央的明星。瓦特的蒸汽机、卡尔本茨的汽车、莱特兄弟的飞机、爱迪生的电灯……

  进入现代,随着复杂性的逐渐增强,一个人已经不再可能发明出影响全人类的科技,团队作战成为理论落地实践的主要方式。在这场战役中,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拥有雄厚资本和科学家、工程师的私人公司,都成为了战役的主角。

  这次,SpaceX冲在了前面,让NASA都有点黯淡无光。

关键词: 马斯克 SpaceX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