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汽车电子 时间:2018-02-06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网

  在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向来语出惊人的王传福近日又扔出了新的言论。作为比亚迪掌门人的王传福在现场呼吁国家要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多政策支持,包括财政补贴和取消消费税等。面对这一呼喊,参加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回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是新能源汽车!

  对于王传福的这一呼喊,业界表现出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是王传福作为一个新能源从业者提出的合理建议,也有人认为王传福这是在为自家的企业谋取利益。从我国当前的政策看来,新能源汽车正在面临着补贴退坡,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将会由退坡直至取消,而此时王传福还提出这样的言论必然遭到众多人的质疑,这一呼喊的背后是不是暴露出,比亚迪新能源车目前正面临着转型的焦虑?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销量冠军难掩背后转型焦虑

  因为拥有着核心的技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路飘红,在全球的汽车市场中,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攀升到了13%。成为了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打入欧美、日本等汽车强国的中国车企,旗下的新能源车目前也已经卖到了全球6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的市场,比亚迪也打破了新能源车只能在双限城市、有补贴的城市卖得好的局限,超过50%的销量来自非限购城市,13到30万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比亚迪更是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比亚迪在云轨技术今年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全年销量达到了113669辆,超过了当时定下的10万辆销量目标。单从销量数字而言,比亚迪不仅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更是一举成为国内首家新能源车累积销量超30万辆的车企,享尽了风光无限。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在连续三年获得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的背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崛起。2017年,北汽、吉利、上汽、江淮、江铃等车企纷纷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连一向很少涉足新能源汽车的领域的众泰也投资60亿加入动力电池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不感兴趣的长城汽车也开始投入三百亿用于自身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项目建设。除传统车企外,新能源造车的势力也不断地加入这场造车运动中,威马汽车完成的新一轮融资,蔚来汽车的上市销售,小鹏汽车在2018电子消费展上的精彩亮相,云度、电咖等带来的产品纷纷宣布量产上市……这些,都给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让连续三年登上冠军宝座的比亚迪倍感压力。

  作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比较早的企业,这些年来,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大巴和混动乘用车的市场,在目前主流的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场车型不多,所占份额也不高。而国家目前针对纯电动车型的补贴政策力度也大于混动车型。根据统计,在2017年的半年报和三季报中,比亚迪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3.75%和23.82%。其中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逾4成。比亚迪预计,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将下降15.09%-20.03%。

  比亚迪的插电、混动车型目前占据了其30万新能源车销量的半壁江山,插电车型目前虽然取得了良好的表现,但是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依然不足,盈利能力表现也不佳。相较之下,起步较晚但抓住了互联网汽车的机遇迅猛发展的上汽乘用车已经在单车赢利方面超过了比亚迪,北汽新能源2017年的销量增长在2016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0%,压过了呈负增长的比亚迪。在此迅猛的增长势头下,比亚迪想要再次保住销量冠军的宝座,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动力电池带来的压力,比亚迪正面临挣扎

  除了纷纷发力新能源的自主品牌同行,比亚迪还面临着来势汹汹的互联网电动初创车企、蓄势待发的合资车企和跨国车企巨头等诸多的竞争对手。百舸争流,不进则退。面对2018年全新的竞争形式和即将面临的新能源汽车地种种政策,比亚迪势必要打一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冠军保卫战”。

  在比亚迪的市场业务中,除了新能源汽车,还有与新能源汽车密不可分的动力电池也占据着大半个市场。比亚迪电池的循环使用寿命和电池能量密度在世界范围内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数据显示,比亚迪早在2015年就已建成100亿瓦时的动力电池产能,2016年已初具160亿瓦时的年产能。2016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收入约45亿元,其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主要供给旗下的秦、E6、K9等新能源汽车。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到了2017年第一季度,比亚迪被赶下冠军台,宁德时代(CATL)汽车电池供应量占据了25.8%的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一,世界第二。比亚迪则占据17%的市场份额,退居国内第二。在宁德时代的强势压迫下,就连位居第三的国轩高科也紧紧咬死比亚迪的尾巴,由此,比亚迪不得不在年中时候开始做出调整,分拆旗下的动力电池市场,将其生产的磷酸铁锂以及三元电池面向市场所有车企供货。坚持垂直整合的王传福终于打破封闭,不得不向市场开放旗下的动力电池业务。

  2017年,新能源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动力电池市场的争夺战也变得愈加激烈。加上资本力量的推动,动力电池企业的估值变得疯狂。比亚迪电池业务最有利的竞争者,宁德时代在去年年底提交上市说明之后,其市场估值已经超过了千亿元,成为比亚迪在电池领域强大的竞争对手。除此之外,国轩高科、万向、天津力神等动力电池企业也在持续发力,强势追赶。比亚迪在动力电池市场的位置已经开始摇摇欲坠。能不能再转型后杀出一条血路,重回动力电池冠军市场的宝座,对比亚迪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新能源汽车的冠军能否保住?

  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中,电池是核心技术。比亚迪一直都有一套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比亚迪的电池和新能源车技术规划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推行双擎双模,可以在纯电动模式和汽油模式下独立行驶,这也是比亚迪一直以来的技术强大所在。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未来的路到底是走插电还是纯电路线?分拆的动力电池市场具体又怎么走?比亚迪还面临着纠结,毕竟插电才是它的技术强项,说转就转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呼吁国家的政策补贴,可能性是不大了,30万的销量背后,掩不住的是比亚迪面对市场竞争的恐慌,王传福的呼喊,藏不住的是对于转型的焦虑……比亚迪想要再保住冠军的宝座,恐怕是需要好好思考,细细规划了。

  既要自己做电池,还要自己造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比亚迪都把自己造的电池用在自家的新能源汽车身上,这也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独占鳌头。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各大动力电池厂商和各大车企的强强联手,一家独大显然已经不可能。而且比亚迪一家的电池也不能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唯有把电池供应面向市场,共同探讨,分享技术,在竞争中互相进步,才能赢得市场。在编辑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冠军由谁来做都可以,但肯定不能由一家来做,有竞争才会有市场,只有源源不断地竞争,才能让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活力,不断地提高电池技术的发展,不断地发掘释放出更多的电池能量,推动市场和社会的进步。

  

30万销量背后 比亚迪难掩转型焦虑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