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交棒:离开台积电后,我不做这3 件事

EDA/PCB 时间:2018-02-05来源:天下杂志

编者按:张忠谋如何交棒,大家都在看,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帝国会因此动摇?开台湾企业风气之先,张忠谋选择「裸退」,落实「三不」政策,独创接班「双首长制」,他对一手打造30 年的台积电未来,怎么看?

  张忠谋如何交棒,大家都在看,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帝国会因此动摇?开台湾企业风气之先,张忠谋选择「裸退」,落实「三不」政策,独创接班「双首长制」,他对一手打造30 年的台积电未来,怎么看?

  预计今年6 月退休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1 月18 日下午,出现在台北远东饭店,最后一次主持法人说明会。

  他在台上的身影,比过去每一次法说都轻松自在。多数问题,都交给共同执行长刘德音与魏哲家回答。看得出,他已逐渐放手公司的日常业务。

  张忠谋也在所有问答结束之后,以英文说了一段感性的结语。「……我主持这个会议将近30 年了,我很享受这段美好的时光。我希望你们也有一段美好时光。我会想念大家,非常感谢。」

  张忠谋的告别法说会当日以及之后的3 天,台积电股价合计飙涨9.4%,市值一举增加了将近7 千亿元。

  一股始料未及,浩浩荡荡涌来的比特币挖矿需求,让各大外资纷纷调高台积电的目标价。

  「一年以前我们还不大知道什么叫比特币,结果现在跟我们买了很多晶圆,」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3 个星期前,接受《天下》专访时时也指出。

  这波急单需求的适时出现,得益于中国三大比特币挖矿晶片公司的快速窜起。

  拓展版图:30 年累积,打造共好环境

  但若不是张忠谋花了30 年打造出规模庞大、精细却又超高效率的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平台,这些空有市场嗅觉的半导体新手,也难以在短短一年间撼动世界科技版图。

  「我们自己可以不懂终端应用,让客户去发掘,然后跟我们合作,」他说,「他们好,我们也好。」

  这正是企管经典《从A 到A+》作者柯林斯所说的「飞轮效应」。书中写着:「一开始,得费很大力气才能启动飞轮。只要朝着一致的方向继续不断往前推动飞轮,经过长时间后,飞轮累积了动能,就能快速奔驰。

  ▲ 面对今年6 月裸退,张忠谋坦言,台积电未来的发展蓝图看来满好的,没有什么放不下。

  张忠谋花费30 年心血,现在台积电这个市值逼近7 兆元台币,高速运转的庞大飞轮,累积的庞大动能,让台积电「至少再20 年没问题,」他说。

  退休「三不」:不任董事、不任顾问,不任荣董

  而他在生涯高峰,毅然选择「裸退」,挥别毕生心血,更是开台湾企业风气之先。他在《天下》专访时强调,退休后不做任何跟公司有关的事情,「不担任董事,不担任顾问,也不担任荣誉董事长,都不担任了。」

  因为他观察,在美国以及台湾企业界,不少优秀企业家交棒后,对于权力仍是恋恋不舍。「这样对公司不好,对舍不得放弃的人,也不好,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他说。

  他规划由现在两位共同执行长刘德音、魏哲家(见下表),分别接任董事长与总裁,独创企业接班的「双首长制」。



  台积电将迎来没有张忠谋的未来,外界有很多疑问与忧心,在《天下》采访过程中,张忠谋也一并回应。

  以下是专访内容精华摘录:

  问:台积电经营团队对公司持股不多,且外资持股达八成。你退休之后,一旦有私募基金或者其他势力,要入股或者收购台积电,怎么办?

  答:假如价钱好的话,就卖给他嘛。我觉得这又是台湾一种(不好的)文化,死守住喔。

  现在台积电股价是220 多块(注:1 月29 日收盘已近260 元)。

  假如有人出到300 块,300 块的私募基金购并,(接近8 兆台币)总金额会是史上最高,没有发生过。我们现在市值太大了,如果有人要买我们,理论上可能,但不是一个现实的论述。

  但有可能有人想买个5% 左右,进入董事会。那个,老实说,公司也有抵抗的策略。可以缩小董事会。

  我们现在可以主导大概市场上七成持股。如果改选董事,可能需要持股10% 才能当选一席。你花了200 亿美元只当一席董事,不大值得,可能性不大。

  问:但台湾很多人认为台积电对台湾太重要,甚至视为台湾国防的后盾。因此担心你退休之后,台积电会不会愈来愈「去台湾化」?

  答:你说这些「很多人、很多人」,他们有买我们的股票吗?

  问:企管界现在有个说法,公司有大股东稳定的支持,才能够长治久安,比较不会出现当前美国企业的通病,为了讨好资本市场追求短线业绩,最后失去长期竞争力。台积电的持股分散,你会担心未来创办人不在位之后,方向走歪吗?

  答:其实啊,你也不用把企业当作永久都会很繁荣发达,不是这样子的,像RCA(美国无线电公司)老早就销声灭迹了。奇异现在大不如前。

  当赋能者:客户好,我们也会好

  台积电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经过几年愈来愈觉得好。我们是一个enabler(赋能者),我们自己专注在一个比较狭窄,比较好控制的领域,就是半导体制程科技,让我们的客户可以专注创新。

  刘德音最近为你们(《天下杂志》出版社)出的微软CEO 纳德拉自传中文版《刷新未来》写序。他说,微软要enable 其他人,这个跟台积电有点相似,我也赞同。我建议他中文翻译为「赋能予人」。微软赋能予人,台积电至少赋能予我们的客户。

  我们成立30 年了,前10 年建立美国市场;第二个10 年,赋能予提供PC 零组件的客户,主要是绘图晶片,像辉达(nVidia)。当时我们根本都料不到绘图市场会这么好。就是帮绘图业者做晶圆。他好了,我们也好了。

  第三个10 年,我们赋能予行动装置,高通、博通、苹果。有时候出现出乎意料的收获,一年以前,根本对比特币没什么了解,可是这一年,比特币挖矿跟我们买了很多晶圆。我们自己可以不懂终端应用(final application),让我客户自己去发掘,他们好,我们也好。

  台积电再过20 年我想应该没有问题。假如过50 年,我想台积电一定还会存在的。但不一定一直保持成长就是了。

  那你刚才说什么大股东的影响?我是绝对觉得,一个讲求meritocracy(实力主义)的企业,像IBM、GE,现在像微软、亚马逊、Google 也都是meritocracy。那种公司应变进步的速度,是超过一个有大股东支持的公司。

  问:你2018 年6 月就要离开台积电,有任何事情是比较放不下的吗?

  答: 2018年2月的董事会,这是我主持的最后一个例行性董事会。之后还会有一个special meeting,但那个我不算。

  这次董事会,我会发表一个台积电未来几年的roadmap(发展蓝图)。已经在准备中,现在看起来是满好的,所以说放不下?我没有什么放不下。

关键词: 台积电 高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