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杳:有关大陆发展存储器的专利问题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1-18来源:网络

  近期有关大陆发展存储器产业的专利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原因很简单,每每海外竞争对手评价大陆发展存储器,都会将专利列为必不可少的障碍之一,特别是台湾的某些同行。

  最近因为美光起诉福建晋华更将这一问题推向媒体关注焦点,专利真会成为大陆发展存储器产业的障碍吗?

  老杳认为不会!

  首先,美光起诉福建晋华并不是专利侵权,而是商业秘密.

  说国际存储器大厂已经向中国存储器厂商发起专利战有点耸人听闻。

  第二,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存储器厂商对外宣传不尊重国际大厂的专利权。

  中国发展存储器产业面临的专利问题完全可以借鉴中国通信产业的过往经验。

  至今为止高通在中国的专利授权公司已经超过150家。

  小米已经与包括Nokia、微软、杜比等公司签署专利授权协议,为进军海外市场做足了准备。

  几年前每每谈起大陆手机品牌进军海外市场,专利都会被视为最关键的障碍,如今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在海外市场风生云起,并没有因为专利阻碍大陆品牌在海外的扩张。

  虽然在海外市场专利纠纷越来越多,不过这些都属于正常,趋势是大陆品牌与海外专利拥有者在纠纷中合作越来越多,反过来,大陆手机品牌自身专利数量也在突飞猛进。

  专利不仅没有成为中国手机品牌进军海外的瓶颈,反而促进了自身核心技术的投入及专利数量的增长。

  在中国手机品牌专利授权谈判中,国家发改委的作用居功至伟。

  作为国家反垄断执行单位,国家发改委价检局当然不会参与企业的专利授权谈判,但在专利授权中公平、公正、无歧视原则的执行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成为中国手机品牌获得公平专利授权的有效保护伞。

  要参与国际竞争,中国企业当然要重视国际规则,重视专利权,前提是公平、公正、无歧视。

  中国通讯行业做到了,中国存储器行业一样也可以做到。

  国家发改委在中国通讯行业专利上授权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中国存储器行业专利授权中也一样可以起到。

  前不久参加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标准必要专利领域价格行为指南》(草稿)研讨会,虽然草稿尚未正式对外发布,不过说明发改委已经注意到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普遍性专利授权问题。

  一方面国家强调中国企业重视知识产权问题,另一方面也要保护中国企业在专利授权中获得应有的公平待遇。

  第三、专利授权是个渐进的过程。

  说中国发展存储器专利不会成为障碍并不意味着在发展之初便立即获得海外巨头的授权。

  与通讯行业一样,企业获得海外专利拥有者的授权肯定是个渐进的过程。

  无论长江存储、合肥长鑫还是福建晋华,目前发展存储器依旧处于研发与建厂阶段,不可能现在就获得专利授权或进行专利授权谈判。

  一样,自由专利申请也需要过程,这些企业也会在自研过程中不断申请专利,重视自家知识产权的提升。

  提升自身核心技术与授权竞争对手专利并举永远是后来者追赶领先者的并行战略。

  说中国发展存储器行业不重视知识产权是对中国的误解,说专利会成为中国发展存储器行业的障碍是对行业的无知。

关键词: 存储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