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138亿元建人工智能园区 中国打响AI人才争夺战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1-18来源:科技日报

编者按:相比之下,这次AI人才争夺,中国可以给出同等待遇,风投资本也不逊色,可能抢到更多人才。但需关注‘人归心不归’的纯粹逐利行为。

  “中国政府近日宣布,将斥资138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市门头沟建设一个人工智能(AI)工业园区,这是中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前成为该领域世界领导者的首笔重大投资。”《自然》杂志官网1月16日(北京时间)发表综述文章《中国打响AI人才争夺战》,对中国AI人才短缺问题予以关注。

  文章援引微软研究院驻北京首席研究员戴维·威夫的观点:“AI的未来将是数据和人才的较量。”“要成为全球AI领导者,中国将需要庞大的、高水平的AI人才队伍做支撑。”

  文章指出,中国AI公司正以令人目眩的步伐前进,至少有5家公司正在开发面部识别技术,包括Sence Time和Face++。这两家公司都在北京,也都在2017年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许多AI公司都在努力招聘研究人员,据2016年工信部估计,中国需要500万AI工作者来满足这个行业的发展需求。

  全球有经验的AI人才数量很少,但中国企业还必须与在中国积极招聘的谷歌等跨国公司争夺人才。一些人担心,谷歌等给出的高薪条件,对大学的研究人员有着不小的诱惑。

  人工智能智库乌镇研究院院长张晓东表示:“这是一场人才争夺战,谁能取得最好的成绩,谁就赢了。”他透露,有经验的AI人才,在社交媒体巨头腾讯公司或百度公司,都能拿到100万美元甚至更多的薪水。“这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文章称,在中国,有成就的AI行业资深人士是稀缺资源,但中国拥有大量聪明、勤奋的计算机学科专业毕业生,他们在机器学习和其他与AI相关的领域拥有专长。

  2004年,北京大学开设了全国第一个AI本科课程,此后,30多所大学也开设了类似的课程。微软在北京成立研究院的部分原因,正是为了雇佣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上个月,谷歌还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AI研究中心,也是要吸引这些人才。

  “的确,许多优秀毕业生离开了中国,成为美国或以色列AI实验室的研究员。”文章给出证据:去年12月,在上海纽约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大多是供职于美国大学实验室或工业实验室的中国研究人员。

  文章关注到,去年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人工智能路线图,呼吁在小学和中学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在线人工智能培训课程也越来越受欢迎。“学习人工智能的热情很高。”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人工智能教授张江说。但根据乌镇研究所的数据,大多数AI指标中,中国仍落后于美国,比如私人投资和专利数量等。

  阿里云副总裁闵万里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新中国成立早期,人才争夺也出现过,尽管没有优厚待遇与高额风投,仍有大批学者毅然回国,作出巨大贡献,是“家国情怀”驱动使然。

  “相比之下,这次AI人才争夺,中国可以给出同等待遇,风投资本也不逊色,可能抢到更多人才。但需关注‘人归心不归’的纯粹逐利行为。海外人才回中国,人要落地,事要落地,心也要落地,落在中国的大地。”

  对中国储备AI人才的必备科学素养,闵万里认为:“没有数学功底就只是AI从业人员,要做AI研究者乃至成为领军人物,需要坚实的数学基础。”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