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和小米今天的成功,要感谢当年的黎万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1-09来源:与非网

  小米早前宣布其生态链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一时间大家都认为小米生态链确实取得成功了,然而恰恰是这份收入证明今天的小米其所取得的成功依然与手机业务息息相关,撇开手机业务小米可能什么都不是。

  

雷军和小米今天的成功,要感谢当年的黎万强?

 

  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频频谈起新零售,并将“铁人三项”从“软件+硬件+互联网”变更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生态链业务成为它的战略重点,希望依托于更多生态链业务的扩张来增强它的硬件业务,实践新“铁人三项”,不过现实却一直是从它成立至今它都首先是一家手机企业。

  小米2017年的销售收入似乎依然是靠手机业务拉动的。2015年小米的手机出货量大约在7000万,整体销售收入在780亿;2017年手机出货量超过9000万,较2015年增长28.6%,销售收入过千亿较2015年增长28.2%,整体销售收入的增长并没能超过手机出货量的增长。

  在销售收入比例方面来看,小米2017年的营收突破千亿,这样算起来的话生态链业务销售收入占其营收的比例在20%左右,相比起2014年处于巅峰的手机业务来说,生态链业务收入占比应该并没太大改变,从这个方面来看无论哪时候还是现在小米都首先是一家手机企业。

  在国内市场,小米去年所取得的复苏同样是依靠手机业务的复兴,线上市场是它一直以来占优势的市场,在线下市场强势建立的小米之家希望拉动销售收入的增长,并频频提出坪效等概念,不过日前却有分析指出它的小米之家销售的众多生态链产品其实并未能达到它的预期,用户去小米之家购买产品首先是购买小米的手机和手机周边,对它平衡车、电饭煲等生态链产品并不感兴趣,而对于空调等产品用户还是更愿意去选购行业的知名品牌如格力等,希望通过手机来吸引用户进入小米之家进而拉动生态链产品的销售并不现实。

  在海外市场所取得的成功更是几乎完全依靠手机业务,当下小米手机在印度、俄罗斯、乌克兰等市场均已取得市场份额排名前列的位置,而生态链业务在这些市场难以拓展。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现实,小米虽然宣称2017年生态链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翻倍,但是占整体销售收入的比例与数年前相比并无改变,未能改变它依然是一家手机企业的实质,而它频频提起生态链似乎是为了证明它的小米手机业务模式在其他行业也取得了成功,但是却总是无法如手机业务一样取得足够巨大的成功,而手机业务的成功来自于当初领导这项业务的黎万强!

关键词: 小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