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大厂3D NAND良率升 NAND Flash恐过剩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1-05来源:工商时报

编者按:三星、东芝等存储器大厂已拟定3D NAND扩产计画,新产能将在2019年后开出,届时NAND Flash市场将供过于求。

  受到部份零组件缺货影响,ODM/OEM厂2017年第四季PC出货不如预期,导致固态硬碟(SSD)需求急降,价格也一路走跌,2018年上半年NAND Flash市场供过于求已难避免。市调机构集邦预期,三星、东芝等存储器大厂已拟定3D NAND扩产计画,新产能将在2019年后开出,届时NAND Flash市场将供过于求。

  SSD价格在2017年11月开始走跌,原因在于市场需求明显转淡,2.5吋SATA 3介面120GB TLC SSD价格由40美元跌到年初的32美元,240GB TLC SSD价格则由70美元跌至60美元。但由市场供需来看,上半年一向是传统淡季,但包括三星、东芝、SK海力士等3D NAND良率持续提升,出货量持续放大。也因此,业界对于2018年上半年NAND Flash市场供过于求已有共识,价格自然看跌。

  虽然业界仍看好2018年下半年NAND Flash市场供给将出现逆转,再度呈现供给吃紧及缺货盛况,但主要存储器大厂却已陆续决定将大幅扩充3D NAND产能。集邦科技表示,基于各家供应商皆在3D NAND具体新增产能,在2019年以后NAND Flash市场预期会再度进入供过于求格局,而2D NAND则因供应商陆续转产,仅维持较低比重继续生产并着重于工规需求,会逐渐转变为利基市场。

  以韩系存储器厂的扩产计画来看,龙头大厂三星已决定扩建西安厂2期,持续放大在中国大陆生产3D NAND的能量,而三星西安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3D NAND厂。SK海力士则将在韩国清州厂区另外兴建一座新厂M15,投产96层以上3D NAND为目标,预计2019年可正式进入营运。

  日本东芝与合作伙伴威腾(WD)决定继续合作后,东芝兴建中的Fab 6将启动96层3D NAND扩产计画,东芝亦宣布将兴建新的Fab 7厂,该厂投入量产的时程将落在2019年下半年后,主要投产96层以上的3D NAND,对整体产出真正产生影响的时间点将落在2020年。

  至于大陆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位于武汉未来城的生产基地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营运,初期投产32层的3D NAND产品,并致力64层3D NAND产品的开发,以拉近与其他供应商之间的差距。

  此外,英特尔已扩建大连厂2期,为因应畅旺的Server SSD需求,目标在2018年底增加一倍的3D NAND产能。

关键词: 存储器 NAN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