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又扔下重磅炸弹 某些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尴尬了

汽车电子 时间:2018-01-05来源:第一电动网

编者按:硬件层面的多传感器融合对整个行业的积极意义,像Pandora这种多传感器融合方案,也许是“大势所趋”。

  2017年12月28日,百度Apollo平台携手国内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扔下一颗名为Pandora的重磅炸弹,此举将极大地加快无人驾驶落地的进程,却也会让不少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陷入无比尴尬的境地。

  简单地说,Pandora指的是一套以激光雷达、环视摄像头模组、多传感器融合和感知识别算法为一体的自动驾驶开发者套件,它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通常,业界所说的“多传感器融合”,都是指对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各自分别收集到的数据所做的“数据融合”,而Pandora的做法则是“硬件层面的融合”,即在硬件层面就将摄像头、激光雷达集成到一起,然后再将采集到的数据统一输送到计算平台。





  在Pandora的开发过程中,禾赛主要负责硬件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而百度Apollo负责整体系统的定义和算法的适配。但目前尚不清楚,Pandora中采用的激光雷达,是不是禾赛的混合固态Pandar40。

  为什么要做Pandora,它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禾赛方面认为,对大多数涉足自动驾驶的公司来说,搞定一套传感器方案,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往往需要耗费一个小团队至少6-8个月的宝贵研发时间,才能勉强做到“不拖后腿”,而这又仅仅是“重复发明轮子”的一个过程。Pandora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研发痛点而生。

  做“硬件层面的多传感器融合”,Pandora并不是第一家,硅谷激光雷达公司AEye早在2013年成立之初就这么干了;《建约车评》在报道硅谷激光雷达初创公司Innovusion也采取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在硬件层面融合的方案。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和百度Apollo主任研发架构师王亮都在这次Pandora的发布会上详细解释了硬件层面的多传感器融合对整个行业的积极意义,随后,《建约车评》也请教了地平线创始人余凯、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主线科技创始人张天雷、智行者科技创始人张德兆等多位业内人士,多位受访者一致认为,像Pandora这种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是“大势所趋”。

关键词: 百度 自动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