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日本电装拟出资4.4亿美元、JOLED拚扩产至10倍

光电显示 时间:2017-12-27来源:精实新闻

  日本媒体Sankei Biz 26日报导,汽车零组件巨擘Denso考虑对Japan Display Inc(JDI)集团公司、日本OLED面板研发商JOLED出资500亿日圆,期望借此加快使用OLED技术的次世代车用面板的研发。

  为了筹措量产OLED面板的资金,JOLED计划以第三者配额增资的方式筹措约1,000亿日圆资金,其中JOLED股东Sony、Panasonic已确定将对JOLED进行出资,住友化学、Screen Holdings态度也积极,而预估上述4家企业合计将对JOLED出资200-400亿日圆,因此若Denso上述出资案敲定的话,也可让JOLED几乎能确保量产OLED面板所需的资金。

  报导指出,JOLED所筹措的约1,000亿日圆资金中、2/3比重将投资在JDI的能美工厂,借此将中尺寸OLED面板生产规模扩增至现行的10倍。JOLED目前已出货中尺寸OLED面板给医疗用显示器使用,之后也计划将用途扩大至需求看俏的车用面板市场。

  JOLED是统合Sony、Panasonic OLED面板事业,并接受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及JDI入股于2015年1月15日正式上路的OLED面板公司,目前INCJ持有JOLED 75%股权,JDI、Sony、Panasonic分别持有15%、5%、5%股权。

  日经新闻7日报导,JOLED已向竞争同业夏普(Sharp)请求出资。不过因现行日本面板厂商仅剩JDI集团和夏普两阵营,因此若夏普和JOLED进行资本合作,恐必须经过独占禁止法的审查,因此夏普要对JOLED进行出资的门槛颇高。

  关于对JOLED进行出资(入股JOLED)的可能性一事,夏普社长戴正吴于12月7日表示,希望能先探询日本的政策意向,将在听取日本政府对OLED面板产业的发展意向之后再作决定。戴正吴指出,“应创建日本OLED联盟。关于这点计划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及INCJ进行协商讨论”。

  JOLED于12月5日宣布,全球首款采用“印刷式(把液态发光材料像印表机那样精密地涂抹在基板上)”技术的4K OLED面板产品已开始进行出货。上述开始进行出货的产品是利用试作产线进行生产、尺寸为21.6吋,已获得Sony医疗用显示器采用。

  目前在OLED面板市场上,由南韩三星、LG位居领先优势,不过和三星等采用的“蒸镀式(在真空状态下,将红、绿、蓝等发光材料汽化附着于基板上)”技术相比,JOLED印刷式技术的初期投资负担小、材料耗损也少,制造成本有望较蒸镀式低2-3成。

关键词: JOLED OLE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