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杳:博通收购高通的真正主谋原来是它!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12-18来源:集微网

编者按:未来事态的发展现在还很难预料,不过这场收购无论是否成功,苹果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一点值得国内主要手机品牌特别是中国主管部门重视。

  即将过去的2017年,有关苹果与高通、博通与高通之前的话题一直是业界主角,看似不相关的两件事其实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阴谋,而这一阴谋在业界或许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媒体并没有公之于众。

  梳理一下过去一年的大事记,其实揭开这一阴谋并不难:

  1、2017年1月17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加州北区的联邦地区法院对高通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在其专利许可业务中违反反垄断法。FTC认为高通通过降低专利授权费用的方式,强迫苹果只能从他们那里购买iPhone所使用的基带芯片。可见FTC起诉高通的背后主谋是苹果无疑。

  2、2017年1月21日消息,苹果向高通发起诉讼索赔10亿美元。苹果认为高通征收的一些专利技术费根本不合理。这一天拉开了苹果与高通专利战的序幕。

  结果:1月13日,高通股价66.88美元,1月23日,高通股价54.88美元,十天时间高通股价下跌10美元。

  3、2017年11月1日华尔街日报引述人情人士指出,苹果为明年设计的iPhone和iPad可能不会采用高通的芯片,终盘高通股价报收51.01美元,下跌6.68%,现在看来这一消息显然是苹果为了配合博通收购高通做的铺垫。

  4、2017年11月6日,博通正式宣布已向高通提交了收购要约,以总价超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高通当天也证实,公司已收到博通提交的这份非约束性提案,要求收购所有高通股份,考虑以每股60.00美元的现金和10.00美元的博通股票,总价超1300亿美元,含250亿美元的债务。

  结果:11月7日高通股价以65.48美元报收,几乎回到了年初1月13日66.88美元高通的股票价位,甚至11月24日达到68.91美元的今年最高位,接近博通向高通提出的收购价格。

  博通CEO陈福阳随后在声明中表示:“如果我们没有信心,共同的全球客户将欢迎两家公司的合并,那么我们就不会提出收购。”,这一“共同的全球客户”肯定是苹果无疑。

  从字面理解,苹果之所以支持博通收购高通,仅仅为了从供应商角度考量。

  但陈福阳在非公开场合又表示,如果博通完成对高通的收购,那么对于解决与苹果之间的争端感到乐观。

  很少有人考虑为什么陈福阳说博通收购高通有利于解决与苹果的专利争端,难道博通花费1300亿美元收购了高通就会放弃过去20多年给高通带来750亿美元收益的专利业务?又是什么样的动机让博通愿意如此?

  再看竞争对手,媒体报道微软谷歌私下表示反对博通收购高通,原因是害怕苹果更强,微软和谷歌均认为,高通保持独立,而不是被博通收购从而”倒向“苹果,更符合自身的利益。

  这个”倒向”又是什么意思?难道仅仅因为博通收购了高通,微软、谷歌的生意博通就不做了?

  显然不是,因为无论苹果、博通、高通还是微软、谷歌其实都知道:博通收购高通的背后是苹果,收购的真正目的是未来博通会将高通的基带业务卖给苹果。

  根据苹果9月底向主管机关报备数据,其现金储备高达达269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16%,穆迪预测苹果在年底持有的现金水平将超过2850亿美元。

  看到这里上述困惑应该就简单了,只要苹果愿意出高价收购被博通收购了高通的基带业务,即使不再收取高额的专利费,博通这笔生意并不亏。而促使博通收购高通的真正主谋,非苹果莫属。

  一旦苹果如愿收购了高通的基带业务,对未来产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1、苹果进一步完善了垂直产业链,拥有了全球最领先的通讯技术,未来苹果将取代高通成为通讯行业的核心主导者之一,而不仅仅是终端设备制造商。

  2、三星、华为因为拥有自研的高端手机芯片所受影响相对较小,而中国手机厂商包括小米、OPPO、VIVO将没有了高端芯片提供商,未来将只能发展中低端手机。

  3、谷歌、微软的产业生态将受到巨大影响,中高端产品将受制于三星、华为,特别是发展自由品牌终端的愿望将严重受挫。

  4、的确如博通CEO陈福阳所说解决了高通与苹果的专利难题,或许中国手机厂商也不用再为高通支付巨额的专利授权费用,不过也将没有了高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苹果通过收购高通基带业务即实现了对通讯技术的升级,又打压了安卓竞争对手,即使更高溢价显然也并不亏,而真正受影响的将是谷歌、微软等苹果的竞争对手机除华为之外的中国本土手机品牌。

  当然,未来事态的发展现在还很难预料,不过这场收购无论是否成功,苹果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一点值得国内主要手机品牌特别是中国主管部门重视。

关键词: 博通 高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