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补贴遭削减,“Intel Inside”们回不去的旧时光

时间:2017-12-15来源:集微网

编者按:补贴策略帮助英特尔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保住了将近90%的市场份额。在后来英特尔努力进军移动设备市场时,也曾采用了一段时间类似的补贴计划,但是收效甚微,最后以失败告终。

  1991年,英特尔推出首个广告语“Intel Inside”,而它同时让人们深刻记住的,还有“灯...等灯等灯”这段音乐。“Intel Inside”其实是一个合作项目,它被印成贴牌,作为铺展渠道的一种手段,以5%的返利出现在了200多个配有英特尔处理器的品牌设备上,帮助推广和保持领先地位。

  这个堪称典范的广告语奠定了一个全新的话语空间——它让那些隐藏在消费品中的不知名部件同样能够拥有极高的知名度。

  根据“Intel Inside”计划,凡是搭载英特尔Intel Core和Xeon等处理器,并且遵守英特尔所开出条件的OEM厂,可以向英特尔申请广告补助,或甚至直接得到采购处理器的现金折抵。其补贴的额度甚至相当于某些厂商的季度利润,这也是PC厂商积极向英特尔靠拢的原因之一。当然,此举也曾经招致AMD的忌恨,将英特尔告上法庭。



  补贴策略帮助英特尔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保住了将近90%的市场份额。在后来英特尔努力进军移动设备市场时,也曾采用了一段时间类似的补贴计划,但是收效甚微,最后以失败告终。

  然而,随着移动计算时代的到来,PC市场的萎缩,似乎英特尔持续了26年的“Intel Inside”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近日高通于夏威夷举行的骁龙技术峰会上,微软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的站台就已经预示了英特尔的危机。

  在此次峰会上高通发布了两款基于骁龙835芯片设计的Windows 10 S系统的笔记本产品,采用骁龙845芯片的Windows 10 ARM产品也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其实更早之前,今年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上,高通就已宣布华硕、惠普和联想成为首批采用骁龙835开发移动PC的OEM厂商。除了电脑,微软与高通在服务器领域也已展开合作。

  受到冲击的英特尔,或许也意识到从PC时代走到了今天的大众消费品时代,以技术的方式退居幕后已经远远不够了。在近日该公司悄悄削减了“Intel Inside”用于渠道建设和个人电脑方面的预算,数额大约在40%~60%之间,高档PC制造商的推广费用可能被删减20%。这部分削减的资金将投放给数据中心等其他业务分部,进一步去PC化,以此来保证自己更好的利润率。

  毫无疑问,硬件制造商得到慷慨赞助的好日子可能要告一段落,那些严重依赖英特尔的补贴生存的厂商将遭受严重打击。硬件制造厂表示,虽然英特尔的补贴计划用意良好,但随着系统制造商和OEM环境的改变,英特尔的转变不令人意外。英特尔和其他企业一样,在纯粹硬件供给的模式再也行不通时,必须试着找出其他提供服务和软件的方式。

  英特尔的调整首先将冲击系统厂商,但毋庸置疑地,将来所有PC买家都可能得承受价格上涨的后果。按照英特尔严格的合作伙伴标准,只有OEM厂商在生产销售出超过1万台PC之后,才有资格贴上“Intel inside”标签并获得资金支持。因此此次补贴计划缩减影响最大的是万元以下的OEM笔记本、电脑,缩减幅度最高达到60%。发烧级、电竞笔记本和台式机电脑并不受此计划缩减。也有观点认为,这个只影响散片的价格,不影响盒装的价格。

  无论如何,我们可能都要向某些低价到不可思议的笔记本们说再见了。而AMD和正在崛起的高通机会来了。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微软、华硕、惠普和联想,有消息显示三星也会跟进,可能会在明年2月的MWC大会或Galaxy S9发表会上宣布Snapdragon笔电产品。

  体验过展示机的媒体表示,采高通Snapdragon芯片的笔电可随时上网、且电池续航力超长,这是产品最大优势,另外笔电也不需要风扇,因此非常安静,这点也是优势之一,不过试用的HP Envy 2与华硕NogoGo产品似乎还是稍嫌厚重了些,若要做得更轻薄,则三星这类手机厂商有机会做得更好。

关键词: PC Intel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