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设计企业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EDA/PCB 时间:2017-12-13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者按:数据安全正在成为网络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隐患。

  近几年来,物联网技术呈指数级快速发展,有机构的数据显示,2012年~2025年,其市场规模年增长率超过17%。这个数据不仅意味着机遇,而且风险与挑战也相伴而生。

  资料显示,全球数据总量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40ZB(相当于4万亿GB);数据安全威胁持续上升,带动数据安全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保障数据安全成为各行业日益关心的话题。在日前召开的ICCAD2017年会上,志翔科技CEO蒋天仪博士分享了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保障IC设计企业知识产权等核心数据,建立可靠的安全体系的心得与经验。

  “志翔科技以帮助集成电路企业保护数据代码安全、保证IP安全为主要目标。既防外部侵入,也防内部泄漏,比如防止类似斯诺登事件的发生等。”蒋天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之所以选择这一领域,是因为我们觉得数据的安全对企业而言越来越重要,很多数据泄漏出去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而国内企业近年来对这方面的防范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市场前景看好。这是志翔科技投入这个市场的初衷。”

  或许与之前从事芯片设计行业有关,蒋天仪首先把市场切入点放在了IC设计企业的数据安全防护上。“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创新格局与严峻的行业发展压力下,对IC设计企业而言,IP知识产权、研发等数据就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蒋天仪表示。

  而且IC设计企业的数据防护有着自身独特的需求。以往,IC设计企业主要采取以物理防护为主的安全方案,通过叠加安全产品和安全功能试图满足安全需求,但往往带来协同性弱、各种机制不兼容等问题。不仅难以有效保护关键数据,而且还严重影响研发、办公体验和效率。

  同时,以人工为主的审计手段,让安全事件发生后很难追溯,敏感项目达不到安全合规要求。这些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创新发展的障碍。因此,集成电路行业需要更行之有效的安全技术和产品,来应对产业新生态所带来的安全挑战。

  “集成电路行业有自身独特的地方,跟传统的数据保护不同,集成电路设计的各个环节有不同的安全需求。针对这些需求,志翔科技都做了针对性的设计。这也是我们的业务为什么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得这么快的主要原因。”蒋天仪说。

  据了解,志翔科技推出的基于“无边界”理念的集成电路行业安全解决方案,面向研发、办公、外包等多种场景,将部署于企业服务器与终端之间的至安盾产品作为业务和研发操作的统一入口,集中管控企业关键数据资产。目前,该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展讯、全志、君正等国内顶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不过,蒋天仪也承认,就整个数据安全市场来说,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需求规模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根据IBM与PonemonInstitute的数据泄露研究报告,企业的平均数据泄露总成本从379万美元增至400万美元。这导致企业在相关领域投入的资金逐渐增多。

  我国对信息安全建设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预计以数据安全为核心的信息安全应用市场会成为行业的增长点,其成长速度将高于整体行业。当前我国的数据安全市场规模在20亿元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估计未来几年,我国数据安全市场规模年增速在30%以上,预计2020年数据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元。

  “除集成电路行业,公司也同时在积极向金融、电力、政府等行业市场拓展。”蒋天仪说,“并且今年在这几大市场我们也有了不错的进展。”

关键词: IC设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