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云计算市场风云

智能计算 时间:2017-12-13来源:企业网

编者按:眼看2017年就要收关,回顾2017年的云计算市场,真是风云变幻,热度不减,看来未来这块市场必将更加好看。

  2017年可以说是云计算大张旗鼓建设的一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依然受到资本的青睐,赚钱效应良好。云计算已经成为很多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重头戏,不断加大向云计算业务上的投入。互联网企业发展也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竞争异常激烈,不断有新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到死亡名单里,当然也有新的企业脱颖而出。我们不难发现,那长长的死亡名单里根本找不到发展云计算业务企业的身影,能玩得起云计算业务的依然混的都还不错。那么,2017年的云计算市场有哪些明显的变化特征呢?本文接下来,就来说一说。

  价格战持续

  云计算市场增长很快,可这并不代表市场竞争不激烈,看好这个市场的人越来越多,这使得新的参与者也越来越多。纵然,每家企业都说自己的云计算业务如何好,如何特别,但最具吸引力的依然是价格。在云计算技术逐渐成熟的情况下,同质化的竞争愈加激烈,降价在所难免。去年爆出腾讯云以0.01元的价格中标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云赛智联0元中标1200万上海市电子政务云项目等这些低价事件。到了今年,这类事件依然不少。包括阿里也是一样。阿里在云栖大会上,宣布完成对优酷CDN及视频云业务和团队整合,将CDN业务降价35%,流量单价最低只需0.17元/GB,同时还推出了“免费套餐”计划,获得邀请码的新用户可在半年内免费使用30余款云产品。为了抢占云计算的市场,降价是一个重要的营销手段,在市场格局还没有明确时,价格战有利于快速抢占市场。之前的滴滴和快的,摩拜和OFO小黄车大战,都是不考虑成本的价格战,这和在云计算市场里的打法都一样,背后有雄厚的资本撑腰,为了追求更亮眼的数据,不惜成本烧钱抢用户,当别人都跟不起退出的时候,市场也就都是自己的了,其实绝大多数云计算业务服务商都处于亏损状态。有时价格战牺牲了一部分云计算服务的品质,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对整个云计算发展是不利的,这个市场是需要竞争存在的,但不可竞争过渡,就像现在的PC产业,不冷不热的,根本进不了主流市场,不被人所关注,这就是持续价格战的结果。云计算的服务五花八门,完全可以提供差异化的竞争,而不要陷入持续降价的怪圈,这样迟早会被别的企业竞争淘汰掉,要知道太便宜的东西,也是没有人敢买的。商业总要回归到本质,只有产品质量和服务才能留住客户,价格战不应成为当前云计算市场的主基调。

  资本持续注入明显

  云计算市场依然受资本热捧,不断有资本注入。2017年上半年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经发生了至少十起大笔投资,对外公布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被投企业包括青云(D轮)、UCloud(D轮)、华云(D/D+轮)、EasyStack(C轮)、驻云科技(C轮)、迅达云(B轮)、博云(B轮)、数人云(A+轮)、数梦工场(A轮)、北森云等等。早已成名的BAT这些互联网大佬,也在云业务上大力投入,创始人纷纷为自己的云业务站台。最近阿里云就在疯狂招人,扩张业务,阿里云早已不满足国内公有云市场第一的地位,将战火点燃到全球,与亚马逊正面展开竞争,有阿里巴巴作为资本后盾,阿里云也是在云计算市场上披荆斩棘,不断扩充实力,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其它的互联网大佬也在云计算业务支出方面明显增加,不断在各地建设新的数据中心,以此来满足更多的业务发展,这背后都有强大的资金做支持。当然,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不仅是这些巨头们的舞台,很多中小云企业也可以尽情表演。像Ucloud主推游戏领域数据服务,青云主攻金融领域云计算,北森云则是SaaS软件服务商,云业务都有自己的特色,做好小而美,依然可以获得资本的青睐。未来,云计算市场依然会受资本热宠。

  市场格局集中化

  根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调研结果,阿里云占到市场份额47.6%,第二到第五名的腾讯云、金山云、中国电信、Ucloud这四家占到了27.6%,前五家占到市场份额的75.2%,超过了四分之三,市场格局集中化非常明显,还有剩余上百家云计算企业仅占到了百分之二十多,随着竞争的白热化,这种格局还会更加集中,这样处在后边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一般一个成熟的市场也就十几个玩家,这么多企业竞争云计算市场,竞争力弱的企业必将被淘汰掉,2017年这种情况还不明显,未来会很明显。还有,虽然前五家占到四分之三,但极不平均,第二到第五所占份额均不多,领先其它云的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还有可能被后起者超越。现在只有阿里云一家独大,而且领先优势有扩大趋势,从阿里云最近的动作来看,也是要将这种优势扩大化,向更强的国际对手挑战。

  价格战、资本注入、格局集中是2017年云计算市场变化的主要特征,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为云计算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推进世界发展向智能时代演进,云计算技术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不同的商业机会,云计算改变了这个世界。2018年即将到来,云计算市场正以22.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并预计在明年的2018年,即将达到1275亿美元,这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规模,已经有不少人对云计算的未来做了很多美好畅想,这些特征将继续伴随云计算市场的成长,2018年也将延续。

关键词: 云计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