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澳大利亚启用全球最大储能锂电池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7-12-04来源:国际在线

  12月1日,特斯拉在南澳大利亚州正式启用了全球最大的锂离子蓄电池系统,这一100兆瓦的电池阵列在完全充满电后可为30万家庭供电一小时,为解决长期困扰南澳州的电力短缺问题提供了一种方案。

  这一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系统位于南澳州州府阿德莱德以北约200公里的詹姆斯敦,特斯拉与一家法国能源公司的风力发电场合作,将风电储存到锂电池系统,在用电高峰时补充和稳定全州的电力供应。据悉,由于气温攀升至30度以上,新电池系统已于11月30日下午提前一天开始供电,为州供电系统输入了70兆瓦的电力。南澳州州长韦瑟里尔在12月1日的正式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系统,也是南澳大利亚州领先世界的示范工程,就在这里,南澳州的詹姆斯敦。电池系统已经开始向全国的电力市场供电,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南澳州人口有170多万,一直饱受电力短缺问题困扰,过去18个月内曾遭受数次大规模停电事故,一些地区甚至断电数周之久。南澳州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先行兵,一半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风电和光伏发电,但面临的问题是电力输出不稳定,需要高性能的存储介质才能向电网输入稳定的电流,特斯拉的储能锂电池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这一项目最初由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在今年3月提出,他并承诺在100天内建成电池系统,否则将其免费奉送给南澳州政府。当时马斯克估计这一工程造价5000万澳元,约合3800万美元。从9月底正式动工开始,特斯拉仅用了60天就建成了电池系统。

  目前,澳大利亚全国60%以上电力仍然依靠燃煤发电产生,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电力仅占到14%。南澳州拥有世界级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州政府正致力通过“可再生技术基金” 推动新项目,将南澳大利亚州建成可再生能源储存的全球枢纽。

关键词: 特斯拉 锂电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