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号将换国产芯替换Intel芯片 运算速度将提升两倍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11-19来源:新浪美股 

编者按:美国显然不喜欢中国在电脑配件和其他电子元件生产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因此曾试图禁止向中国出口英特尔超算芯片。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反对使用美国软件和相关标准,致力于自主研发产品。

  北京时间17日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再次称霸全球超级计算机性能排行榜,不仅包揽前两名,而且上榜数量远超美国。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斥巨资发展计算技术不仅是为保持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还因为中国国内市场对“超级大脑”的需求也相当之高。

  全球超算Top500最新榜单于周一发布,中国有202台超算上榜,创历史新高,而美国上榜超算数量则降至144台。在上一次排名中,美国“泰坦”不敌瑞士“代恩特峰”,位列第四。而本次排名则落后日本“晓光”,位列第五。因此,美国已是连续两次滑落前三名。

  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已连续四次分列冠亚军。“神威·太湖之光”用于气候建模和其他科学研究,运算速度达每秒9.301亿亿次。

  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数学建模和计算机建模领域的专家、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阿尔贝特·巴赫季津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投入非常大。这些超算主要用于气候预测、密码学、流体力学、DNA研究及其他领域。中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已使用自主研发的处理器。”

  目前,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数学研究所与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就研发大型软件系统开展积极合作,将来可用其评估实施大型项目可能带来的后果,如“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巴赫季津称,评估范围涉及社会、经济、生态等广泛领域。

  巴赫季津指出:“这个想法本身是独一无二的。首先,这是相当新的一个工具,让我们可以考虑建立最大限度接近现实的模拟系统。第二,用的是最先进的硬件,这对中国人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在这方面下了赌注。”他表示,中方建议有运算需要时使用“天河二号”,还提供了用户名和密码。

  据天河二号研究中心专家介绍,今年年底天河二号将使用新的Matrix2000加速器,替换原有的英特尔加速器,天河二号因此将全完成为国产超算,其最大运算速度或达到每秒10亿亿次。

  专家称:“依托天河二号,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打造了面向领域的超算应用平台,建设面向国产超算的应用软件生态环境,目前已在天文宇宙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大型装备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应用成果,目前,‘天河二号’用户数量已超过2500家,是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今年底,天河二号将使用国防科大自主研发的Matrix2000替换原有的英特尔 Xeon Phi加速器,并进一步升级高速互联网络、内存与存储,其二期系统理论峰值计算速度将提升至近10亿亿次每秒。”

  业内专家指出,美国显然不喜欢中国在电脑配件和其他电子元件(电脑硬件)生产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因此曾试图禁止向中国出口英特尔超算芯片。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反对使用美国软件和相关标准,致力于自主研发产品。

关键词: 天河二号 超级计算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