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嵌入式控制需求 微芯扩产/购并不停手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11-16来源:新电子

  在微控制器(MCU)领域居于全球领导地位的微芯(Microchip),近年来积极发动大小购并,以拓展其产品组合。以MCU为核心业务的Microchip虽然在发展物联网相关业务上有很好的优势,但为了提供客户业界最佳的嵌入式控制解决方案,只有MCU或处理器显然是不够的。模拟、内存等周边,也是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因此,对于发动新的购并案,Microchip还是有浓厚兴趣。

  Microchip执行长SteveSanghi认为,随着物联网概念持续发酵,汽车、工控、消费性电子等垂直应用领域对MCU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以MCU起家的Microchip,在核心业务领域有很深厚的基础跟竞争力,也因而享受到丰硕的成长果实。截至2017年10月底为止,Microchip已创下连续107季获利的耀眼成绩。

  不过,Sanghi指出,为了进一步提供业界最佳的嵌入式控制方案,满足物联网客户的需求,Microchip必然要在MCU之外拓展新产品线。其中,模拟、内存等技术,更是打造嵌入式控制方案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而这也正是他要推动Microchip2.0发展计划的主要目的。也由于大力投资模拟、内存、模块等为了满足物联网应用需求而拓展的产品线,Microchip的非MCU产品营收出现明显成长。现在,Microchip虽仍是全球排名前三大的MCU供货商,但模拟等非MCU产品的营收已占公司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强。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8年,Sanghi透露,他认为有三件必须为公司做好的重要任务。

  首先,半导体需求持续成长,但过去几年产能扩张的速度没有跟上需求,因此许多芯片都遇到供应吃紧的状况,不是只有内存缺货而已。因此,产能扩张将是Microchip2018年营运的重点项目。

  第二,持续调整产品组合,以满足更多物联网应用开发者的需求。其实,在物联网应用兴起后,Microchip发现市场对模块的需求有相当明显的成长,特别是经过预先认证(Pre-certified)的模块,因为应用开发商可以很快地将其整合到产品中,因此对于出货量比较小的应用而言,相当具有吸引力。不过,出货量较大的终端产品,还是对芯片解决方案较为青睐,因为模块的单价较高。

  Sanghi认为,物联网应用的客户群、产品型态的光谱分布是十分广泛的,为尽可能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Microchip的产品组合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

  第三,寻找下一个购并目标。虽然2017年半导体产业的购并案规模跟件数比前两年明显降温,但Sanghi认为,半导体业的购并热潮只是暂时休兵,很快就会卷土重来。Sanghi分析,经过前两年的购并热潮,产业内虽然还一些不错的购并目标,但价格已经偏高,因此还需要观望。

  此外,企业整并后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才能顺利完成两家公司的业务跟产品线整合,因此收购方很少会连续发动大规模收购。Sanghi认为,这也是2017年半导体购并潮降温的原因之一,包含Microchip本身在内,也才刚在2016年完成对爱特梅尔(Atmel)的收购,组织融合跟调整的工作直到2017年还在进行中。不过,随着整合爱特梅尔业务的工作告一段落,只要有合适的目标出现,2018年Microchip将会伺机发动下一个购并。

  Sanghi进一步分享他对购并的想法。他认为,一个成功的购并有两大关键,一是对的价格,二是对的产品/技术。只要这两个条件满足,就值得出手发动购并。

关键词: MCU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