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剥离标志性灯泡业务 125年传奇历史划上句号

光电显示 时间:2017-11-14来源:腾讯科技

编者按:事实上这个业务早已经不是主营业务了,为什么一直不剥离,可能是因为情怀吧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走马上任不久的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理(John Flannery)日前宣布了一项重大重组计划,预计将剥离超过200亿美元资产并大幅裁员。而在通用电气当地时间周一公布的公司未来路线图中,该公司明确表示自己未来将重点关注的三个业务领域是:航空、电力和医疗保健。

  按照计划,通用电气将在2017年节省开支10亿美元,2018年再节省开支20亿美元,而截止至去年年底,通用电气已经裁掉全球11%的员工。但许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在这一未来路线图中已经没有了“百年通用”赖以成名的一项标志性业务,那就是灯泡业务单元。

  事实上,去年8月通用电气就宣布将于2017年8月关闭美国肯塔基州莱克星顿的两家传统照明生产厂。两家工厂分别是莱克星敦灯厂和萨默塞特玻璃厂,莱克星敦灯厂生产传统灯具,而萨默塞特则已经负责生产了部分LED照明设备。

  今年7月,通用电气对外表示自己希望出售这一业务单元,而灯泡业务当时就已经是公司所有业务单元中规模最小的一个,每年仅能为公司贡献不到2%营收。而且,灯泡销售额今年内已经同比下降了66%。

  对此,有外界分析认为“灯泡业务对于通用电气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电话通信业务之于AT&T”。

  1879年,托马斯-爱迪生创办了“爱迪生电力照明公司”。随后的1880年,白炽灯上市销售。1890年,爱迪生已经将其各种业务组建成为“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EdisonLamp Company)。1892年,“汤姆-休斯顿公司”(Thomson-Houston Electric Company)与爱迪生电力照明公司合并成立了通用电气公司,从此也开始了通用电气在电气领域长达一个世纪的统治地位。

  到1935年的时候,通用电气生产的灯泡已经被用作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场馆的官方照明设备。

  那么,通用电气此番为什么会下决心抛弃这一标志性业务呢?

  简单来说,这同业务发展速度急剧放缓有关。在2007-2014年期间,由于许多家庭用户开始将传统灯泡替换成更为节能的LED灯泡,通用电气的灯泡业务发展十分迅速。但是,LED灯泡的寿命十分长,因此在第一次大规模更换LED灯泡的热潮过去后,LED灯泡的销售额便一落千丈,而这也让通用电气下定了出售该业务单元的决心。

  因此明年或者后年通用正式放弃这一业务单元的时候,也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首次在没有灯泡业务的情况下单独运营。

  与此同时,通用电气日前还向市场宣布重磅消息,该公司将削减一半股息,从每股0.24美元减少至每股0.12美元。

  根据通用电气发表的声明指出,虽然该公司非常关注股东回报,但是为了让股息与公司的现金流匹配,所以决定削减派息。回顾上一次通用电气宣布削减派息,是在金融海啸爆发之后的2009年,而若将通用电气长达125年的发展史打开来看,事实上通用电气也仅在1938年、2009年削减过股息,因此本次是通用电气125年来第三次削减股息。

关键词: 通用电气 LE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