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玻璃产业规模达千亿?事实真的如此吗?

光电显示 时间:2017-10-19来源:旭日大数据

编者按:3D玻璃喧嚣尘上,3D概念大受追捧,上市公司大打3D牌,大量资本一窝蜂涌入3D玻璃领域,这个真有前途吗?

  今年3月三星推出OLED屏的3D曲屏手机Galaxy ,全新的外观设计和交互上的新特性令S8给了人们眼前一亮的感觉。尤其是3D曲面的运用,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

  有研究者认为,OLED屏趋势下带动的是3D玻璃加工及其拉动的相关加工设备制造的市场需求将超过千亿级规模。于是很多报告就鼓吹CNC有多大的消费市场了,热弯机有多大的市场机遇了;面板厂商也纷纷也纷纷鼓吹自己在3D玻璃领域的量产能力。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么你真是Too Young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手机行业的老大哥—“苹果”,因为手机产业的每一次变革都有“苹果”的贡献,“苹果”在手机链上的影响力,已经不仅仅是手机品牌,而更像是这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是这个产业创新的领导者。反观手机产业历史没有‘“苹果”’主导的创新,基本上都是不温不火,而“苹果”产品的每一次变革,都给手机产业链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因此对苹果的理解,有利于我们理解整个产业的变动情况。

  苹果会用OLED屏吗?答案是可以肯定的,但是使用的程度会是怎么样?或许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小编认为苹果会用OLED屏不假,但是要苹果完全放弃液晶屏完全使用OLED也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如果都用OLED屏,被三星掐死,显然对苹果自身不利;如果都用液晶屏又显得跟不上潮流,最有可能的办法是两者都做。目前苹果公司只在智能手表面板上应用蓝宝石盖板,尚未明确在iphone8上搭载使用3D曲面手机盖板。而且根据我们的调研情况,前期苹果传出的中框溢胶问题,可以看出苹果还是没有彻底放弃液晶屏。而且苹果一直主导的“in-cell”技术,跟三星主导的OLED技术,有着一定的间隙。

  其次,我们看一看手机终端3D玻璃在手机上的运用情况,目前三星公司的3D玻璃应用占全球3D手机手表曲面玻璃应用总量的90%以上;除了三星之外,应该只有小米vivo,华为等某些版本手机。量上都不是很大,根据调研得知,3D曲面玻璃盖板应用率仅占整个手机盖板市场的5%,而且主要应用于三星GALAXY系列。而且3D玻璃应用不但取决于曲面成型、抛光、印刷、贴合等生产加工工艺的严格考验,同时还受制于与3D玻璃配套的OLED显示屏的生产能力。

  最后,我们来看看3D玻璃市场供应情况,目前3D 没办法大量导入原因是生产局限性,表面平整度低,外观很差,良率低,容易产生光学畸变。3D 在CNC 成型之后会有个热弯的制程,生产成本比2D 玻璃盖板高2-3倍,3D 卡口主要在热弯良率提升+3D 贴合提升。2D 和2.5D 是平面贴合,3D 贴合是曲面,会产生不良品,三星垄断了贴合工艺。只有与三星有合作关系的厂商可以得到3D 贴合技术。小尺寸OLED屏幕被三星电子独霸90%市场供应份额;如果这个局面不改变,前盖的3D是很难大面积普及。

关键词: 3D玻璃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