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剖析台积电与英特尔、三星战局 企业文化成关键

EDA/PCB 时间:2017-10-12来源:DIGITIMES

编者按:正值三7/10纳米制程交战火热之际,张忠谋宣布2018年交棒,对于这场三强硬仗,张忠谋是怎么看的呢?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形容两家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Intel)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为700磅大猩猩,正值三家公司在7/10纳米制程交战火热之际,张忠谋宣布2018年交棒,对于这场三强硬仗,他在DIGITIMES专访中分享对于这两家竞争对手的观察。

  对于未来十年英特尔和三星在技术、市场、规模、营运前景、产业地位等方面,谁将对台积电威胁比较大,张忠谋笑着表示,他是不会讲的,也不见得预测的准,他在5、6年以前就已经预测到未来三星将会是很强大的竞争对手,但老实说,在10年前可没想到三星有一天会这么强。

  张忠谋认为三星和英特尔两家各自有长处,也各自有缺点,三星的长处是非常有决心、非常有毅力,一旦决定要做什么事,最高阶层决定后,整个公司是拼命执行,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组织,高阶一旦决定下令,全体就会凝聚在一起把目标达成,三星已经证明很多次了。

  英特尔的长处是有很丰厚的技术及经营基础,好几十年来都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第一名,英特尔最大的缺点是在Foundry产业没有经验,因为这个行业的企业文化是很重要的,Foundry是“服务”的企业文化,意即是服务别的公司,但英特尔的技术部门长期以来都是服务自己,这与真正的Foundry文化是彻底不同的。

  其实Foundry概念不是新的,张忠谋最早进入德州仪器就是做Foundry,当时第一个客户是IBM,获得在德仪领导的首次成功,张忠谋笑言,这段成功的经验是初试啼声,但有个朋友开玩笑跟他说,哪有自己讲初试啼声的,应该是别人说!

  张忠谋指出,因为有了德仪的经验,他很清楚知道晶圆代工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当创办一个全新的公司(台积电)时,可以重新塑造这个文化,但英特尔不一样,已经是这么大的公司,要改变其文化本质是不容易的。

  不过,三星却可以,这就是三星很特别的长处,上面一下指令,下面可以马上凝聚起来,韩国人就是有这个本领,但这在美国没有这么容易,台湾也没有!台积电之所以可以,是因为一开始就塑造这样的公司文化。

关键词: 台积电 英特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