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将成为下一个工业自动化市场?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7-10-12来源:OFweek工控网

编者按:对于制造业来说,东南亚拥有充足、年轻的劳动力,有熟练和低成本的工人,这是最大的吸引力。

  信息化技术正在给传统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人力劳动生产模式已经过时,新一代工厂采用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如今,只考虑提升生产效率是远远不够的,市场需求变化多端,如何快速响应市场,精准找到需求才是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工业4.0模式就是搭建一套信息物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生产设备、产品、用户和管理人员连接起来,从生产过程采集海量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洞察市场需求,给管理者最佳的决策,分析和提升机器运行效率,引导产品从设计、生产到使用得到最合理的支配。

  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所有机器都要连接网络,这意味着要激活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一直以来工业自动化产品以国外品牌为主,经历了多年发发展,国内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也形成了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如三旺、东土等。国内品牌主要优势在于性价比,目前三旺已经推出了万兆级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并针对电力、轨道交通设计了专用的产品,还为广大物联网产品厂商开发了工业以太网模式。

  据三旺内部人员透露,中国自动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市场。据悉,目前三旺在东南亚销量约占总销量的17%,未来几年有望持续增长。近年来,东南制造业快速崛起,随着大批工厂的转移,东南亚是否会成为中国自动化厂商的下一站?

  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

  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称全球制造业布局逐渐调整,正在加快向东南亚、南亚、非洲等成本更为低廉的地区转移。

blob.png

  东南亚工厂

  社会在进步,人类无法阻止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美国似乎意识到去工业化的严重后果,希望通过政策吸引制造业回流,并大力投资自动化生产技术,企图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赢得新竞争力。中国同样面临人力成本上涨的趋势,全球制造向东南亚地区转移是形势所逼?

  在成本压力下,一些跨国制造业呈现向发达国家回流的趋势,另一方面,全球制造业向东南亚、非洲等地区转移。去年,上汽还与通用联手在印度尼西亚斥资7亿美元建设工厂,吉利收购马来西亚第二大汽车品牌宝腾。制造业的转移意味着市场的转变,一些为制造服务厂商开始注意到这些市场的变化。

  机器换人是必然趋势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在未来的二十年中东南亚国家半数以上工人将要面临失业危机,服装业将首当其冲。此前,有媒体报道运动服饰巨头耐克装饰要裁掉1400名员工,关闭25%生产线。据悉,东南亚有900万人从事纺织品、服装和造鞋业的工作,机器换人短期会对造业造成巨大影响。

  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使用机器人,3D打印技术来生产产品。顾客越来越重视个性化服务,未来制造业必需有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工厂生产要更快速、更订制化,才能有效满足客户需求。

blob.png

  3D打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制造业变得越来越先进。此外,机器人自动化产品的效率越来越高,成本也越来越便宜。无论是美国,中国还是东南亚地区,机器人换人都是必然趋势。

  物联网带来新的改变

  物联网在东南亚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当地政府和企业都在致力研究物联网技术,据研调机构Frost and Sullivan预测,东南亚国家2015年在物联网的投资16.8亿美元,到2020年时将达到75.3亿美元,复合年增率约35%。

  例如,新加坡把物联网视为迈向智慧国家的重要基础,目前已经建设了多间创新科技培育中心,针对物联网领域相关技术进行研究,物联网产业有望成马来西亚的一个巨型产业。

  物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物联网建设有助于实现工业4.0商业模式。在东南亚地区,自动化厂商将不只是提供自动化生产设施,同时要利用信息技术和现在控制系统为客户建设完全的供应链网络,自动化在东南亚地区将大有可为。

关键词: 物联网 工业4.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