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再遇猪队友 日本汽车行业造假丑闻不断

汽车电子 时间:2017-10-11来源:盖世汽车网

编者按:一直以来,日本制造以高品质、“工匠精神”被中国消费者广泛认可,不少消费者甚至千里迢迢飞到日本,希望购得日本原装产品。然而日本工业品高品质的形象,近年来不断遭到打击,日企接二连三的造假案件,使得我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日本质量。

  专业造假十年 丰田再遇猪队友

  零部件的产品质量对于保证整车质量至关重要,主机厂能力再强,倘若零部件品质不达标,整车产品品质无疑会大打折扣。

  据新华社8日报道,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日前承认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丰田汽车等约200家企业受到波及。


blob.png


  按照神户制钢所承认的造假情况,其位于日本栃木县、三重县和山口县的所有铝制品业务工厂均存在篡改数据,位于神奈川县的子公司生产铜制品的工厂也有篡改行为,篡改内容主要为制品的强度数据,而其铝和铜约占总出货量的4%。部分造假行为甚至已经持续10年。

  而早在2016年6月,神户制钢就已经被查出不锈钢钢丝拉升强度数据造假,目的仅仅是为了“减少残次品数量”,这一造假行为也至少持续了9年。


blob.png


  讽刺的是,神户制钢在其中文网站上宣称其遵守的“三大约章”第一条,便是“提供值得信赖的技术、产品及服务”

  目前丰田公司已证实,问题铝制品已被用于部分车型的发动机罩等部件。丰田正在对汽车安全性进行确认,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或将启动大规模召回。

 高田气囊安全隐患 起因也是造假

  半年前,丰田刚刚在华实施了召回计划,因气囊安全隐患,从4月30日起在华的四家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分批召回包括卡罗拉、威驰、花冠、雅力士、埃尔法在内的多种车型,共计65.39万辆。


blob.png


  丰田的召回公告称,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副驾驶席的空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空气囊展开时,上述空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而该召回涉及的安全气囊,来自于日本高田公司。起初该事件被认为是产品质量问题,但去年第三方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田安全气囊在测试中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的问题,在质量监测环节,高田公司的工程师故意去掉了部分测试数据,以取得“理想”的测试报告。

  丰田不是高田造假的唯一受害者,包括宝马、奔驰在内全球19家汽车企业受到牵连,合计召回车辆达1.2亿辆。而自2008年导致首例致死事故以来,截止2017年2月,高田气囊共造成近200人伤亡。


blob.png

  高田董事长兼CEO高田茂久在高田日本宣布破产后致歉

  高田公司也因为该丑闻及巨额罚款和赔偿而破产。

  主机厂也陷造假风波

  零部件企业造假接二连三,部分整车企业也未能守住底线,造假时间甚至更久远。

  主机厂造假风波首当其冲的莫属日本知名的汽车品牌三菱,2016年被爆出在油耗测试中使用了“不当”的方式,使62万辆汽车的油耗数据优于实际水平,这一造假行为甚至可以追溯到1991年。而该事件直接导致三菱股票市值缩水一半,社长引咎辞职,最终股份被日产抄底收购。


blob.png


  实际上,这不是三菱首次被爆造假,2000年三菱旗下的支柱车型帕杰罗在华被爆刹车失灵,而三菱非但没有主动承认错误、积极改正并赔偿以换的原谅,而是拒绝认错、否认安全隐患,最终导致三菱在华市场份额丧失殆尽。而在日本国内,三菱长达数十年间,未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汽车安全隐患问题,造成多人伤亡。

  除了三菱外,日本铃木汽车被爆出存在对燃效数据进行修改。铃木汽车公司承认该公司从2010年起就开始用违反国家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油效率检测,涉及包括“奥拓”等微型车和小型车在内的14款车型,共计超过210万辆。

  而上述收购三菱股份的日产也被爆出在韩国市场存在油耗造假行为,不过该事件并没有下文,真真假假难以断言。


blob.png


  本文所提及的造假问题均为日本汽车行业中爆出的各个丑闻,而实际上在其他产业中,造假丑闻也是不断涌现,如家电行业的东芝公司财务造假、建筑行业旭化成建材公司偷工减料等。最为重要的是,涉事企业不乏国际性大企业,业务规模甚至全球领先,这使得消费者不得不对数量更多的日本中小企业诚信水平产生怀疑。尤其是汽车产品层面的造假,更是实实在在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随着经济增长逐步缓速、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是否会有更多日企陷入造假旋涡,还值得继续关注。

关键词: 丰田 三菱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