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域控制器一些问题以及探讨

汽车电子 时间:2017-10-25来源:网络

  昨天晚上开群小的技术研讨会,整个微信群交流还是要轻松些,向各位工程师朋友道歉,有时候过于严肃了。简单聊聊吧。沈工抛的问题太多了,主要包括:

  一、EE架构

  未来2020年的EE架构的变化有哪些点?

  通信速度大于1G?

  分布式变为集成式还是不同域按需设计?

  哪些新技术发展导致了EE架构的这些变化?

  Domain ECU是否是未来EE架构中必须的产品?

  二、Domain ECU

  Domain ECU的在EE架构中的作用和使命是什么?

  OEM对Domain ECU的期望是什么?

  Domain 分类和理由

  单个Domain ECU的架构,Master ECU和Slave ECU的方式?

  Sensoractuator 信息互通方式?

  不同域的Domain ECU技术共同点是哪些,不同点又是哪些?

  站在OEM角度看,考虑哪些因素影响决策Domain ECU的产品应用,哪些又会限制其产品应用?

  法规或标准?

  智能化零部件趋势?

  通信技术发展?

  ADAS和energy control,vehicle motion 这些Domain ECU的信息接口有哪些?

  Ethernet在Domain ECU的地位,必要性和引入时间?

  我们大概达成了这样的一些共识:

  1)本土自主OEM需要去改变,从EE电子架构来看是分步骤的

  目前大部分的OEM的车型处在网关的阶段,也就是说,还没有试图把原来的车型进入整合阶段,可能由于供应商的原因,把一些功能已经开始整合,但是从架构上来看,这里更多的是被动的。

  将功能整合,加大了供应商的能力门槛,也就进一步往能力强的Tie1倾斜,这事干出来其实是给自己添堵

  大的Tie1其实更多的还是把通用型的产品拿过来,为本土自主OEM更改架构和功能定义的少之甚少

  开发费、产品成本只有劣势

  由于车型平台化乃至模块化的实践,特别是多地全球同步投放和开发这些没有的话,这种域控分级演化就是成本

  基本结论从一开始就推不下去,2020年停滞

  

  其实本身哪怕是一小步就意味着太多的东西在里面了

  

  从功能分解到下面的通信层和ECU功能实现层,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

  域控制器的核心发展,还是芯片的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部分Tie1和OEM希望属于公用信息的系统组件,能在软件中分配和执行,这样以足够的资源快速的完成客户需求的功能,也就是让软件和硬件的设计分离。

  底下的子ECU剩下执行驱动和特殊逻辑策略,

  诊断信息和状态数据

  传感器智能化接口

  执行器接口

  最终实现干路domain控制器服用,其他配置不同的模块化小的东西。

  

  有一些值得列举的东西

  MCU+VCU+BMS+充电控制+配电管理 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域由于本身新能源是完全新的,这块你怎么干都行,把功能进行分配,由于牵涉的东西大量只涉及电子电气

  新能源域不涉及太多的外国供应商

  新能源域原有的CAN架构系统本来就不完善,加大了功能域的融合

  ADAS这块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不同的功能整合,需要让多个ADAS的功能直接合并在一个控制器内

  ADAS的数据量要求,直接快让LVDS和以太网PK了

  原来传统车那块

  形成轻度的域控制,功能进行一定程度组合,让主要供应商能hold住

  车企在研究院和工程实施出现一些大的分离,也可能出现跨越性部署,上一些骡子车可能性大一些

  在ADAS的推动作用下还是会有变化

  小结:

  1)是我太苛刻和求全责备了,我希望下一次能更好的理解大家的需求,在轻松和愉快的气氛里面,把讨论和交流变成成长性而不是耗散性。快了会伤到自己的。

  2)整个EE电子的快速演讲,确实国内外会分开发展,这块消费者看不到,所以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这一波的残酷竞争中,还是会分化但是不会特别快

  3)不管如何,这次从知识上和设计上都是有收获的,网络化学习,你不能要求特别高,但是横竖都达到了讨论和交流的目的,感谢参与讨论的群友

关键词: 汽车电子 无人驾驶 控制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