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技术解析

汽车电子 时间:2017-10-24来源:网络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北京现代展出了第九代索纳塔的混动版车型。这款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的车型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国内上市。现代在混合动力领域的技术实力如何?与丰田相比,现代的混合动力技术又有何特点呢?


  现代TMED混合动力技术:20年的传承

  谈到油电混合动力,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丰田。不过,现代在这项技术上也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实际上,最近几年在北美地区索纳塔混动版的销量已经占到了索纳塔车型总销量的10%。这些成就来自现代汽车在过去20年里对新能源技术的探索。

  现在的新能源技术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那段时期,丰田和通用都推出了很多概念性的产品。现代对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也是从那时起步的。1991年,现代推出了旗下的首款新能源汽车索纳塔纯电版。1995年,现代又研发出了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的FGV-1概念车。






  变速箱:与丰田最大的区别

  现代与丰田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上走的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线。丰田以行星齿轮机构为核心,用2台电机和行星齿轮组成的E-CVT取代了传统的变速箱;而现代的TMED混合动力系统依然保留了一台6速自动变速箱。

  现代的TMED混合动力系统全称是Transmission-Mounted Electrical Device,目前没有官方的译名,我也不献丑了,从当中的Transmission(传动装置,变速器)我们可以发现这套系统中,变速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相对于E-CVT,传统变速箱的优势是传动效率高,缺点则是对发动机转速的调节作用以及平顺性要差一些。不过后两点是可以通过对变速箱程序以及整套混动系统的优化来改善的。经过20年的探索,现代也确实对优化有了自己的心得,按照美国环保局(EPA)的测试结果来看,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的油耗要低于同级别的丰田凯美瑞混动版。


  凭借自动变速箱较高的传动效率和现代对混动系统的优化能力,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在油耗方面有着很不错的表现。至于平顺性,则要等到试驾之后才好评价了。

  索纳塔混动版:外观内饰区别不大

  研究完了最为关键的混合动力系统,我们再来看看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的外观和内饰相比燃油版车型做了哪些优化和改进。



  外观上的改进主要是为了减小风阻、降低油耗,而内饰方面的改进则是为了适应混合动力系统带来的一些新特性。





  丰田双擎车型的后备箱受电池组影响很大,容量减小,而且后排无法放倒,颇受诟病。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在这一点上要好很多,通过把电池放入后备厢地板之下,虽然容积还是难免会减小一些,但是后备厢的整体用户体验已经与燃油版车型差不多了。

  在配置上,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达到了燃油版顶配车型的水平,拥有自动泊车、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编辑点评:良好的油耗表现令第九代索纳塔混动版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它的表现值得我们期待。随着一批新车型的陆续上市,今年的油电混合动力市场将会由丰田的一家独大,转变为北京现代、丰田、本田三足鼎立的态势,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关键词: 汽车电子 索纳塔 现代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