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FLASH与RAM、ROM的关系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10-20来源:网络

  单片机FLASH主要用作程序存贮器,就是替代以前的ROM,最大的有有点是降低了芯片的成本并且可以做到电擦写,目前市场上单片机的FALSH寿命相差比较大,擦写次数从1000~10万的都有,但存储时间可以保证40年,在选用时要注意。 还有一些廉价的单片机为了集成可掉电的数据存储器,没有选用价格昂贵的 EEPROM,而用FALSH来做的,但要注意其寿命最多就10万次,而且擦写不能字节擦写,这要注意使用的场合其寿命是否满足要求。

  RAM是数据存储器,跟计算机里面的内存差不多,主要是用来存放程序运行中的过程数据,掉电后就会丢失之前的数据,所以程序在上电时需要进行初始化,否则上电后的数据是一个随机数,可能导致程序崩溃。

  ROM就是程序存储器,掉电后数据不会丢失,但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其数据不会改变。早期的单片机的ROM因为擦写修改麻烦,价格昂贵或者价格低廉的OTP 型无法修改数据等原因已经被现在的FLASH存储器替代了。因为FLASH的擦写很容易,现在的部分单片机支持在线内部编程,通过特定的程序执行方式可以修改FALSH的内容,而实现在线修改程序存储器。这与上面说的程序存储器的内容在运行的时候不可被改变是不冲突的,因为在程序正常运行时,其内容不会改变,只工作在只读状态下的.

关键词: 单片机 RAM RO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