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电:暂不参与先进制程竞赛 专注提升28和14纳米竞争力

EDA/PCB 时间:2017-09-25来源:经济日报

  晶圆代工二哥联电暂不参与先进制程竞赛,专注提升28纳米和14纳米制程的竞争力。共同总经理简山杰指出,将以追求特定领域的市占率进入前两名为目标,预估28纳米对营收贡献可于三至四季内回到两成水准。

  

联电:暂不参与先进制程竞赛 专注提升28和14纳米竞争力

 

  联电为晶圆双雄之一,面临国际半导体产业的激烈竞争和台积电的领先优势,仍积极布局短、中、长期发展策略。简山杰指出,公司策略目标为创造获利和扩大市占率,决定暂时不再追求先进制程,避免折旧摊提持续处于高峰而影响获利目标。

  简山杰认为,无论是5G或物联网等,对于芯片需求仍相当巨大,会根据需求强化需要的技术。目前联电仍是市场上少数可以提供28纳米HKMG gate-last制程的晶圆代工厂之一,并拥有台南及厦门两个策略性的生产据点,可以服务全球客户。

  在短期发展策略上,简山杰表示,联电将会专注强化晶圆专工的核心制造能力及提升营运效率,扩展在8寸和12寸的制程趋势,以加强在晶圆专业代工市场的竞争力,以因应市场趋势并切入新的应用领域。

  联电因此锁定特定领域为发展重点,包括智能手机的相关应用、应用处理器(AP)和基带芯片(BB)、射频收发器(RF Transceiver)、OLED面板驱动芯片、触控和驱动整合芯片(IDC)、MEMS等。

  简山杰指出,联电中期策略将以扩大市占率为重点,去年厦门量产的12寸晶圆厂为第二个12纳米基地,除了能服务中国客户群,也能提供中国半导体市场全方位的技术资源与晶圆制造服务,并协助全球客户分散地区性风险,确保竞争优势。

  长期策略方面,联电仍将持续致力于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以因应市场趋势,并拓展现有产品以外的市占率,包含物联网、工业应用、车用和家电等应用市场。

  针对暂缓参与10纳米以下先进制程竞赛,简山杰强调,现阶段采取务实策略,虽会开发新技术,但对新技术重新定义,不再是14纳米、10纳米、7纳米一路追。

  简山杰指出,联电会选择自己的战场,要在特定技术做到最领先、最极致,做出竞争力,目标是是要在特定应用领域市占率拿到前两名的位置。

  联电在大陆的布局甚早,一直是半导体领域的领先者,28纳米和14纳米均已量产出货。简山杰认为,联电的14 纳米技术在电性速度与耗电量的表现都符合产业水准,良率已达到客户要求,第2季起挹注营收,达到新的里程碑。简山杰指出,下半年14纳米将持续出货,后续投资和业务开发会以创造获利为导向。

  至于28纳米方面,联电自2014年上半年进入量产后,至2016年下半年的营收占比即达到20%,但今年第3季因客户调整而下滑。简山杰表示,未来将配合市场趋势及客户需求,持续开发更先进的制程技术,预计28纳米对营收的贡献将于未来三至四季内会回到20%。另外,为了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表现,联电也将努力提升工厂的营运效率,透过导入工业4.0来提升产值、增加弹性,支援新产品的开发。

关键词: 联电 制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