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三要素已成熟 走向规模商用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9-19来源:新浪科技

  华为11日联合无锡市政府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办“窄带物联网高峰论坛”。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在演讲时表示,物联网行业的发展需要标准、芯片、产业环境三个关键要素。通过一年多的孵化,NB-IoT产业这三个要素都已成熟,正逐步走向规模商用时期,即商用元年。

  本次论坛,华为携手三大运营商,以“网聚万物云享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NB-IoT产业联盟、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和机构、以及产业链厂商等出席,共同探讨窄带物联网(NB-loT)网络部署、商用实践和生态建设等话题。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非常重视NB-loT的产业发展。在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规划(2016-2020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完善NB-loT的基础设施,是现在城市运行管理和重点行业规模应用的目标。他指出,要从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强多方协同合作、确保安全的规范发展四个方面共同推进NB-loT技术和应用的发展。特别是在模组接口的简化统一方面,要加快步伐,以为更海量的应用降低成本和门槛。

  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指出,物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需要标准、芯片、产业环境三个关键要素。通过一年多的孵化,这三个要素都已具备成熟,正逐步走向规模商用时期,即商用元年。

  标准方面,NB-loT中国联盟的成员从去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扩展到1500多家的成员,NB-loT技术可以让物联网走出碎片化;芯片和模组方面,芯片已经有5家,模组已经有不止7家;在产业环境方面,从全球来看,到今年年底会有20多个国家、30多张网络陆续启动商用。从国内来看,水表、停车、路灯等城市的应用,已经产生了大量的设备连接。

  蒋旺成表示,华为的目标是以管道为核心,向两端延伸到上游的平台和下游端的芯片。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中,华为专注于平台支撑、数据管理,携手合作伙伴促进物联网规模商用。

  此外,华为集成与合作部总监蒋刚林介绍了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生态,包括线上的开发者社区以及线下的开放实验室、营销支撑和商业合作。最后,蒋刚林联合运营商和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华为IoT生态沙龙中国行。他表示,华为希望借助系列沙龙活动深入到全国各个城市,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华为的物联网生态。目前华为的生态沙龙中国行已走过杭州和福州,在接下来将会陆续在南京、广州、北京、武汉等城市登陆。

关键词: 物联网 华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