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上半年净利暴增 传中茵股份向闻泰“使绊子”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9-04来源:手机报在线

  从2013年至今,4G智能机处于逐步上升阶段,但整体来看,由于运营商渠道补贴下降,导致一线手机品牌均加大了在公开市场渠道的竞争力度和市场份额,尽管如此,但是千元机长期以来一直都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力军,这也为ODM厂商的成长提供了机会!

  作为国内第一大手机ODM厂商,闻泰科技于几个月前终于完成了重组上市之路,中茵股份也彻底改名为“闻泰科技”。近来,据闻泰科技发布公告表示,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78.87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7.5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65.78%,而净利润为1.7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682万元相比同比增长938.36%!

闻泰上半年净利暴增 传中茵股份向闻泰“使绊子”

 

  此外,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主要资产发生较大变化:公司资产总额为111.74亿元,较年初128.79亿元减少17.05亿元;净资产35.07亿元,较年初51.07亿元减少15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3.83亿元,较年初 43.25亿元减少 9.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68.61%,较年初提高8.26 百分点!

  闻泰科技重组上市成功 不料双方管理层出现“内战”

  对于上半年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闻泰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成功打造了华为、小米、联想、魅族、中国移动、暴风魔镜、华硕等品牌的多款畅销产品,取得不俗的市场销售佳绩。2017 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施行精品化战略,集中资源研发畅销产品,致力于为市场主流品牌打造精品爆款,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我们都知道,ODM厂商原本毛利率就低,再加上市场竞争环境十分恶劣,导致毛利率更是雪上加霜,闻泰科技为了追求利润甚至放弃了一些订单。其在半年报中也称,公司低端产品大幅减少,中端产品大幅增加,品质和档次提升明显,2017 年下半年将继续提高产品品质和档次,并显著降低不良率和客诉率。

  除了立足现有产品业务的基础上,不少ODM厂商都已经开始拓展新的市场。闻泰科技也不例外,其早已经布局VR市场,此外,计划在下半年把VR技术与手机进行融合推出VR手机;与此同时,其更是切入到车联网、汽车电子市场,在前不久,更是与高通合作进军笔记本市场!

  而据熟悉闻泰通讯人员向笔者透露:“实际上闻泰通讯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了近2.5亿元,但是账面上的净利润之所以只有1.74亿元,主要是由于地产业务的亏损所导致。”而今年是中茵股份收购闻泰通讯对赌最后一年,闻泰通讯承诺今年实现净利润为4.5亿元,从目前的近2.5亿元来看,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半部分,而下半年将会是国产手机品牌发力阶段,不出意外的话,闻泰通讯完成承诺应该不成问题。

  同时,该人员还向笔者透露重磅消息称:“原中茵地产管理层不服、不配合现在管理层管理,并且还制造出高额借贷和利息,并计提4700万元,从而进一步产生重大亏损,导致到账上市公司只有1.74亿元净利润。”

  更为严重的是,“闻泰科技管理层高度重视离职独董发现的问题,目前正在着手处理地产遗留问题。”该人士强调。据笔者从闻泰科技半年报中查询得知,其在2017 年上半年已剥离了部分房地产业务,2017 年下半年将继续践行公司的发展战略,逐步剥离剩余房地产业务,完全实现去地产化,彻底实现公司转型。对于当前的闻泰科技而言,剥离地产业务彻底转型势在必行!

  手机厂商产能集中化 ODM厂商未来核心竞争力在哪?

  从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很明显可以看出一个趋势,那就是手机厂商出货量在不断集中化,据手机报在线长期观察,以目前国内市场前五名出货量为例,2017年Q2其在市场中所占据的总份额已经达到了72.1%,而在去年同期,该数据在去年同期仅为63.8%!随着手机厂商产能的集中化,对于ODM厂商而言,是机遇,同样也是危机!

  基于上述情况,导致ODM市场也出现了资本化以及产业整合现象,在资本化方面,除了闻泰科技上市以外,德景电子同样也如此,再如华勤等也计划上市,在过去的几年中,如智慧海派被航天科工收购、实达集团收购兴飞科技、兴飞科技收购东方拓宇、展唐科技46万元“卖身”等,足以表明原本门槛就低、利润就薄的ODM市场竞争更加恶化!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ODM厂商未来能够为手机厂商带来的价值又在哪些方面呢?而诸如华为、OPPO、vivo、金立等手机厂商为何又不开设ODM订单呢?

  在闻泰人员看来:“某些品牌是凭借外观和明星效应获取消费者的认可,而不是通过配置和质量树立口碑,利润空间较大,足以支撑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的巨大成本。但品牌光环消失后,寻求ODM公司或EMS代工厂的帮助也会是一个重要选择。”

  与德人员也表示:“我觉得主要是跟不同品牌的产品定位有关,但整体来看,在终端品牌厂商中,走ODM订单,或者部分产品走ODM订单的厂商的比例远大于不走DOM订单的厂商比例。”

  闻泰人员还向笔者称:“ODM公司是行业细分的必然结果,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市场环境非常好的时候,品牌公司需要ODM公司分担研发的压力,弥补研发资源的不足,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更多的产品推向市场,抢占市场先机。”

关键词: 闻泰 OD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