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与高通携手 意欲何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8-17来源:手机报在线

  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也在不断恶化。而这也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恶性竞争下,手机企业倒闭,手机产业链深受影响。ODM厂商作为手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据旭日大数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除闻泰、华勤二者遥遥领先外,其他ODM厂商的出货量均在5KK以下。

  而ODM的行业特性决定了其不适宜单打独斗,对于ODM厂商而言,资本运作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样的情势下,强强联合似乎是大势所趋。强强联合建立在企业相互合作的基础上,能够实现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促进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的同时。还能够节约生产成本,获取企业的合作共赢及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闻泰高通强强联手

  今年的闻泰可谓好事不断,继年初成功上市,5月正式更名之后,8月,闻泰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悉,8月14日,由美国高通公司派出的一行高层领导专程来到闻泰科技参观交流,双方确定将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等新领域全面深化合作。

  

闻泰与高通携手 意欲何为?

 

  作为美国高通公司最大的ODM客户,闻泰科技旗下的闻泰通讯与美国高通合作非常紧密,2016年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除在手机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之外,还将在VR/AR、车联网/汽车电子、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而在今年7月3日,闻泰对外发布公告表示,闻泰将会与高通合作做新一代笔记本电脑!公告称:中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闻泰通讯”)在美国高通公司(简称“高通”)支持下开始研发基于高通芯片平台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据悉,闻泰与高通除在手机、汽车电子等产品领域有多年深度合作之外,在高通平台的笔记本电脑研发还是首次尝试。

  目前闻泰科技基于高通骁龙芯片平台研发的手机、VR一体式头显、AR智能眼镜、T-BOX车机系统、嵌入式智能电动汽车计算单元、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已经大批量出货或正在研发当中,出货量也逐年增长。

  美国高通已经成为全球主流芯片平台之一,覆盖全球手机品牌的中高端产品的同时,也逐渐向低端市场全面延伸。此次,美国高通EVP、QTL主席等领导团亲临闻泰科技参观交流,与研发团队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实地查看研发和生产环境,深入了解基于高通平台的各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情况。足见美国高通对此次合作的重视。

  因为闻泰科技一直致力于在第一时间基于高通芯片平台进行研发,总是率先将美国高通新平台、新技术推广给全球手机、VR/AR、车联网/汽车电子、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领域品牌客户,因此美国高通公司决定与闻泰科技加大在新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将更多创新技术推向全球市场。

  对闻泰和高通深度合作有何意义?

  闻泰是一个平台型公司,平台价值巨大,手机ODM出身的闻泰科技早已经不单单局限于手机业务,已经向更多的智能终端领域拓展,一大波科技创新红利在等着闻泰,VR汽车电子物联网都在逐步落地。

  闻泰最初做手机,然后切入到VR ,AR,智能音响,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这些都是无缝对接的,理解这点很重要,这是区别于电子产业链其他产品型公司的关键。反观产品型公司,其每做一个新产品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高价收购或者高价挖人,因为他本身不是平台型公司,需要重新学习新工艺和新技术。

  闻泰不需要这些步骤就可以完成新品的扩张。大家可以仔细想想,闻泰和高通合作笔记本,收购公司了吗?做VR收购其他公司了吗?做车联网中控系统收购了吗?都没有。因为技术都是相通的,同样的高通平台,在手机、笔电、VR和物联网等领域都是可以做的,这里面70%的技术都是重叠的,技术的积累和大型芯片平台的开发经验是公司的宝贵财富。因此,公司不需要收购,不需要挖人,即可以实现从手机到其他领域的平滑过渡。

  一句话总结就是,平台型公司可以坐享高科技发展红利,新的创新产品的出现都是对公司业绩的极大提升,因此,投资者不能把眼光仅仅局限于手机,尽管有数据显示,2016年闻泰科技在手机ODM出货量上蝉联冠军宝座,但是手机业务其实仅仅只是闻泰科技的现金流,提供市值担当,风物长宜放眼量。

  当然所有的前提是平台不被颠覆,目前主流的芯片平台分别是Intel,高通,三星,联发科,海思,展讯,联芯等,这其中Intel主攻PC平台在移动领域屡战屡败,暂时对高通冲击有限,可以不予考虑。三星和海思是自用,不予考虑。剩下的连发科和展讯还在中低端苦苦挣扎,联芯已经榜上高通大腿。高通目前的策略是从高端向低端扩张,进一步挤压连发科和展讯的生存空间。

  综上所述,未来3——5年,全球主流芯片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高通将会继续引领移动物联网发展浪潮,而闻泰科技和高通的深度合作模式将会为产业带来探索和实践价值,闻泰科技的平台型价值也将进一步显现。

关键词: 闻泰 高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