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科技不单单只有华米手环

消费电子 时间:2017-07-14来源:中安在线

  我是黄汪,现任合肥华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我抓住智能穿戴设备这个“互联网+”的风口,带领华米科技华丽转身,迅速成长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制造商。

华米科技不单单只有华米手环

  华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汪

  1997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我去深圳华为工作了一年多,然后就决定回合肥创业。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喜欢合肥宽松的创业环境,同时也想依托中科大丰富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创业18年,前13年是在不断摸索中打基础,近5年则是厚积薄发实现质的飞跃。 2009年,我组建合肥华恒电子科技公司,研发了我国第一款量产的平板电脑:智器Q5,这比后来的苹果平板电脑还要早10个月。 2013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琳琅满目的智能新品让我既大开眼界,又深受刺激。回国后,我忍痛暂停了处于领先地位并曾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的平板电脑智器的新版开发,带领团队寻求新的“爆点”——研发智能手表。

  

华米科技不单单只有华米手环

 

  幸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2013年底,小米掌门人雷军向我们抛来橄榄枝。于是,我注册了自己创业生涯中的第四家公司——华米科技,依托小米的供应链资源和品牌,开启新的征程。2014年8月16日,由华米科技自主研发出品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小米手环正式上线销售,3个月便售出100万枚。2015年第一季度,小米手环出货280万枚,全球销量第二,占据全球可穿戴设备24.6%的市场份额。2015年6月,小米手环总出货量突破600万枚,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架销售。 2016年小米手环销售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国际最具权威的市场调研公司IDC在今年6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华米科技出品的小米手环在2017年第一季度超越Fitbit,销量成为全球第一。

  饮水思源,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既有我们自身的努力拼搏,也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2013年,我们研发的平板电脑受手机大屏化的影响,销量断崖式下跌,库存很大。虽然我们看到了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的转型机遇,但当时资金紧张,银行不愿贷款给我们,连小贷公司也不愿借钱给我们,企业陷入发展困境。这时,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支持的高新担保公司给我们担保,从银行贷了几百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企业顺利转型,这才有了后来华米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我眼中,华米科技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手环制造商,而是一个人体数据公司,利用用户和数据,可以将所有用户导流到线下各个服务领域,真正让人类无感地联入互联网世界。华米科技目前拥有国内最专业的跑步数据分析和最大的运动健康数据库。去年底,依托海量的睡眠、运动健康数据库,我们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搭建其在云端运动及健康大数据的深度学习平台,并主导研发了第一颗基于深度学习的可穿戴芯片。根据规划,到2021年,华米科技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整体实现产值超100亿元,投资合作智能硬件和大健康企业50家,在合肥建立一座6万平方米的智能硬件及大健康产业基地,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及大健康企业。

关键词: 华米 手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