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赵海军:五年要挤进全球前三

EDA/PCB 时间:2017-06-23来源:DIGITIMES

  中芯国际CEO赵海军22日在中国半导体封测年会上指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对先进晶圆代工制造的需求还将增加一倍,中芯国际发展是巨大的。他称,如果中芯国际未来要进入全球前三大,营业额至少60亿美元,若以今年中芯营收30亿美元估算,说明未来四、五年,还有一倍的增长之路要走。

  赵海军22日的演讲“专注大生产技术”,应该是他上任后首次以中芯国际CEO身分公开上台演讲。

  赵海军首先从集成电路大发展方向指出,沿着三个方向走:一是集成电路芯片尺寸仍不断缩小;二是大量不同需求,产生多种类型的“非尺寸依赖”芯片;三是为满足小型化而产生的系统集成技术。

  他引用知名科学家胡正明教授的说法,摩尔定律本来就不是严格的科学定律,其只是一产业发展趋势而已,广义的说,“并不存在后不后的问题”、“集成电路再做100年没问题”。

  他认为,集成电路英特尔2014年开始了14纳米技术,EUV则已经确定为7纳米的主流技术,5纳米不是摩尔定律最后一个节点,18吋晶圆计划将推迟,五年内还是以12吋当道,18吋晶圆应该不至会发生。

  同时他也赞同一个观点,14纳米有FinFET是一个很大的不同,此后7纳米也已被先进企业证明可以在FinFET下继续做,再过几年技术节点仍会在FinFET的阶段。

  “一鸭三吃”中芯工艺展开细分节点

  目前,中芯国际28纳米HKMG正在量产,他也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像是北京烤鸭的“一鸭三吃”每一个节点再做细分小节点,往下7纳米、5纳米都要进行展开节点。中芯国际与客户合作的超过35个平台,光在28纳米就要做7个细分的节点。

  他分析道,28纳米是到2025年前的一个生命周期较长的技术节点,另外10、7纳米很可能是下一个长节点,而目前在业界,16、14纳米反倒是比较不受青睐的一个节点,所以相对的也是中国代工厂的机会所在,预料明年就会有中国晶圆厂展开量产16、14纳米。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对先进晶圆代工制造的需求还将增加一倍。中国发展集成电路有庞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个缺口,并不仅只在于10、7纳米,而是在每一个技术节点都存在需求缺口。

  未来四、五年中芯要挤进全球代工前三

  他在业内反复听到一种建议:中国晶圆代工制造交给一两家龙头企业做就好了?实则他认为并不然。因为,集成电路代工制造是客户、产业链、技术保障的有机结合,从客户端,不希望垄断局面,分散风险、降低成本,对单一代工厂占比小于1/3,保持增减的灵活性,在国内代工厂生产,中国设计公司取得成本优势与供应保障;从产业链,设计、代工与设备材料间互动合作,没有大规模代工制造,本地设备与材料就无法得到真正的验证和使用;而从技术保障上,防止竞争技术泄露,在可信的工厂里进行代工。

  他说,大生产要建一个12万片单一主体企业。而其成功要体现在大生产的成功,必须在各方面都必须优秀,包括规模、技术、质量、效率、服务等环节。

  他说,中芯国际要进入前三名,营业额要达60亿美元,如果中芯今年30亿美元,那说明未来四、五年还有一倍的增长路要走。

关键词: 中芯国际 集成电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