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途多舛的格洛纳斯

安防与国防 时间:2017-06-22来源:

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是继GPS之后第二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许是名字起的对于国人来说太过拗口了吧,格洛纳斯的认知度一直不高,比不上中国的北斗系统吧,比欧洲卫星还没有发射够数的伽利略系统也强不了太多……

其实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从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建设,当时的俄罗斯还叫做苏联。1985~1986年,6颗真正的格洛纳斯卫星被发射升空,这些卫星对比原型卫星改进了授时和频率标准,增强了频率的稳定性,不过它们的寿命仍然不佳,只有大约16个月的平均寿命。此后又发射了继续改进的12颗卫星,不过一半的卫星由于发射事故损失了,这些新卫星设计寿命2年,实际平均寿命是22个月。

格洛纳斯系统在1993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于1996年正式运行,打破了美国对卫星导航独家经营的局面,但一度只有8颗全功能工作的卫星。由于格洛纳斯当时没有开发民用市场,加之在轨可用卫星少,不能独立组网,所以运行多年,知名度远远比不上GPS。

与GPS相同,格洛纳斯也是由空间段、地面监控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空间段:为保持GLONASS的运作,至少要有24颗卫星在轨运行。截至2016年1月,GLONASS系统星座共有29颗卫星。其中24颗在轨运行,2颗备份星,1颗处于技术检查阶段,2颗已完成飞行测试。地面监控段:GLONASS地面控制段包括1个控制中心,1个同步中心和若干遥测、跟踪控制站和监测站。

从2003年起,GLONASS系统进入全面升级阶段:生产并发射寿命更长、通讯系统更为稳定的GLONASS-M卫星;2011年,发射具有新型信号和功能的GLONASS-K卫星。GLONASS-M将在新一代GLONASS-K完成飞行试验前,替代之前的旧型卫星。2010-2015年间,GLONASS的精度有了大幅提升,目前空间信号平均定位精度为2.8米。

关于格洛纳斯的应用,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完全没有用过,其实他已经是次于GPS的全球使用第二的导航卫星系统了,很多手机也都配置了GLONASS+GPS双导航定位芯片,可以提高手机的定位准确性以及复杂环境下可以保证信号准确定位。还有最近大火的摩拜单车已全面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定位速度更快、精度达到行业最高的亚米级。格洛纳斯虽然是出生就一路磕磕碰碰,但成长到现在已经是一款相当成熟的导航卫星系统,除去军用民用,未来还会在科研方面大放异彩。

关键词: 格洛纳斯 卫星导航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