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权威贾斯汀:人工智能的三个重要方向

智能计算 时间:2017-06-2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贾斯汀·卡塞尔(Justine Cassell),作为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可以说不仅是美国的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专家,也堪称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权威。

  在她眼中,人工智能最有价值的技术点在于人工智能如何和人类进行联合,使人类更加强大,和机器能够进行共生。而具体到商业方向的应用,人工智能则有三个重要的方向:一是信息聚合,二是评估用户情绪与反应,三是与用户建立关系。

  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幸与卡塞尔面对面,并就人工智能时代这一话题对她进行了专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您觉得人工智能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贾斯汀·卡塞尔:自1955年后,“人工智能时代”每5年就会被宣布到来。现在人工智能时代又来了,但是今天它有了新的含义,人工智能不是一项技术,而是一种技术使用的方法。它是对人工建模的过程,或是模仿人类可以做的事情,或是以其他方式实现和人工相同的结果——但可能完成得更好。在这方面,由于深层网络机器学习这项工具,我们已经做得更好了。

  NBD: 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主动权似乎更多集中于像Google、“BAT”这样的大企业,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这种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贾斯汀·卡塞尔:我觉得也不一定,只是大公司在做的研究会比大学机构和小公司所做的更容易被人们看到。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因为收购了很多小公司而需要将其业务整合,然后重新命名自己为Alphabet。所以其实谷歌也不仅仅是“一家”大公司,它由很多被收购的公司组成,不同业务又以新的序列开展。人工智能的研究并不一定要由大公司来做。

  NBD:您认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研发怎么样,处于什么阶段?

  贾斯汀·卡塞尔:中国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它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投资方面,发展得都很快,非常显著。也许5年前,中国还不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主要力量,但今天,每个人都认识到了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全球都非常重要。

  NBD: 您认为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有哪些优势?

  贾斯汀·卡塞尔: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中,最强大的部分就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和网络安全等。自然语言技术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部分之一,它的发展离不开中文。所以,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将通过产品、算法和数据集来应用到其市场中,其体量已经遥遥领先。

  NBD:就技术方面来说,目前发展AI最大的困难是?

  贾斯汀·卡塞尔:人工智能发展仍然存在着很多我们看似很小的困难。比如说,尽管人工智能看起来很先进,但他们缺乏常识。人知道要杯口朝上拿杯子,但机器人会因为更容易而倾斜着拿,如果杯里有热水就很糟糕。

  NBD:您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更加普及的突破点是什么?

  贾斯汀·卡塞尔:提高人工智能在商业应用中的普及度,我们需要将人工智能去神秘化。人工智能不是不可能的,它也不是只属于天才们或者大公司研究的东西。所有人都有机会使用人工智能。举例来说,你可以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你的企业里,来打造智慧建筑。企业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来收集关于照明、供热、空调的数据,再自动调整这些电子设备来节约能源。

  NBD:未来,在哪个领域上,人工智能会发展得更快?

  贾斯汀·卡塞尔:娱乐行业已经通过人工智能得益,我认为中国的智慧建筑是个很重要的领域,也将取得成果。我看到阿里巴巴在建设一个智慧建筑开放平台,供所有人使用,这非常有意思。智慧建筑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当然也还有很多其他领域。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