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领跑 盘点深圳最顶尖的30大IC设计公司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6-22来源:满天芯

  多年来,深圳IC产业一直稳居全国榜首,设计公司表现尤为亮眼。在最新的中国10大IC设计公司排名中,有4家来自深圳。相比IC设计,晶圆制造对于技术、资金及人才的要求更为严苛,因此深圳在制造上面的投入相对较少。

  目前全国12英寸晶圆产线共有17条,其中上海、江苏各3条,北京、安徽及福建各2条,湖北、四川等地多条产线在建中。反观深圳,在晶圆制造方面真正发展壮大的仅中芯国际、方正微电子及深爱半导体3家。

  中芯国际在深圳共有两条生产线。第一条产线在2014年12月建成,是中芯国际深圳公司在华南地区第一条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目前已实现3万片月产能。

  第二条产线号称华南地区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于2016年11月3日开始启动,目前一些相关二手设备已采购完成,预计2017年底投产。届时将根据客户需求扩充产能,预期目标产能将达每月4万片晶圆。

  IC设计连续5年领跑

  过去5年,深圳IC设计公司一直领跑全国,预计到2020年,深圳IC设计产业年收入将达到800亿元,而芯片主流产品设计工艺水平保持在65nm~14nm,最大单芯片集成规模或将超过10亿元。

  目前,深圳共有170多家集成电路公司,其中仅设计企业就达155家,颇具规模的也有40余家。截止到2016年,国家大基金在全国投资的9家IC设计公司中,深圳占有2家,分别是中兴微电子、国微电子。

  令人感到振奋的是,深圳的IC设计业仍在超高速增长。海思继续稳坐国内IC设计龙头宝座,触控双雄敦泰和汇顶也继续引领指纹识别市场,而锐能微和芯海则继续深耕数模混合领域;江波龙现在年NAND Flash消耗量已超过2亿颗,处于中国存储领域龙头地位。

  不过,近年东莞也在大力发展IC产业,目前已聚集了包括合泰半导体、赛微微电子、合微集成电路等在内的40多家IC设计公司,对邻近的深圳IC设计业构成一定威胁。

  以下为深圳本土最顶尖的30大IC设计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1、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4年

  海思半导体是中国大陆IC设计龙头企业,2015年成功跻身全球十大IC设计公司榜单。在IC Insights公布的最新2016全球半导体预估排名中,华为海思位列第22名。去年,海思实现营收37.62亿美元。

  2、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中兴微电子是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其前身为中兴通讯于1996年成立的IC设计部。中兴微电子是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之一,2015年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24亿元人民币增资。目前,中兴微电子是全球领先的M-ICT芯片供应商。

  3、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2年

  汇顶科技是中国本土最大的触控IC设计公司,成立于2002年,于2016年9月24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挂牌上市。汇顶科技市值曾一度突破760亿,大有赶超其股东之一联发科之势。

  4、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3年

  国微电子,专业从事特种集成电路的研发与销售。2012年,正式成为紫光国芯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国微电子拥有28nm以上的芯片设计能力,是国内军用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

  5、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0年

  国民技术,2010年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香港、洛杉矶均设有分部。国民技术曾多次承担国家级集成电路专项工程的设计研发,是909”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工程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最新财报显示,国民技术2016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5亿元,净利润4702万。

  6、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9年

  远望谷,2007年于深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RFID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400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自主开发产品涵盖芯片、标签、天线、读写器、手持设备、系统集成软件等全系列RFID核心产品。去年,远望谷实现营收4.84亿元。

  7、深圳市江波龙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9年

  江波龙(longsys),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香港、台北、美国、泰国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主要从事消费类、嵌入式、无线等存储应用方案设计、创新型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全球销售,是国内存储芯片领域的领头羊。

  8、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4年

  比亚迪微电子是比亚迪集团旗下的独立子公司,自2003年开始致力于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的开发,并提供产品应用的整套解决方案。目前比亚迪已整合IGBT产业链,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测试、封装等。

  9、华润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1年

  华润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系由香港华润半导体国际有限公司和原深圳华润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的人员及业务在2009年7月1日合并组成,专注于Fabless集成电路设计开发。

  10、深圳市文鼎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6年

  文鼎创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线上身份认证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国际线上快速身份验证联盟(FIDO)的核心成员之一。

  11、深圳市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明微电子,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主要专注于电源管理、LED照明以及LED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

  12、深圳市富满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1年

  富满电子,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电源管理、LED驱动、MOSFET等涉及消费领域IC产品四百余种。

  13、晶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0年

  晶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晶门科技集团旗下IC设计公司,而晶门科技集团则是华大半导体旗下上市公司,于2004年4月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致力于设计、开发和销售专有集成电路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2016年11月,晶门科技宣布收购Microchip的先进移动触控技术资产。

  14、深圳市南方集成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5年

  SouthIC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除此之外还有晶圆(MPW)服务、晶圆代工(Foundry)服务、Silicon IP服务等业务。

  15、深圳安凯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安凯微电子是中国少数几个能开发大规模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之一,其集成一千万个晶体管的“安驰”移动多媒体应用处理器芯片,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

  16、深圳芯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芯邦科技曾获联想投资和英特尔(Intel)投资公司注资,是移动存储控制芯片设计与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品牌公司。目前主要有三大系列产品:U盘控制芯片系列、SD/MMC卡控制芯片系列、智能家居类产品控制芯片系列。

  17、深圳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9年

  芯智汇主要从事高性能模拟芯片设计和系统技术支持服务,是国内领先的电源芯片和模拟器件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电源管理单元、音频编解码器、移动电源单芯片方案等,目前已跻身高性能芯片设计的第一阵营。

  18、瑞斯康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6年

  瑞斯康微电子是一家专注于电力线载波通信SoC芯片设计的系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19、深圳艾科创新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0年

  艾科创新微电子,自2006年开始投入车载信息终端核心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是国内第一家涉足前装汽车电子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除此之外,艾科创新还致力于汽车辅助驾驶及卫星导航相关芯片的研发,目前在深圳已率先成功研发出GPS/北斗基带芯片及导航模块,已批量出货。

  20、深圳市天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天微是以集成电路(IC)设计、集成电路封装、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制造、产业化营销为特色的综合性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物联网以及消费电子等市场。

  21、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2年

  力合微电子由清华力合联合国际知名半导体专家共同投资创建,专注于通信、网络、多媒体领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和应用开发,同时还是国内第二代电力线载波通信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22、深圳市锐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8年

  锐能微(Renergy)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是智能电表计量芯片领域的领先企业。

  23、深圳市芯海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芯海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并被深圳市政府认定为第一批自主创新龙头企业和15家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 芯海科技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涵盖Sigma-Delta/SAR ADC、低/微功耗8/16/32位 RISC MCU、混合信号SOC及工业级高可靠性ASIC设计技术等。

  24、深圳市华芯邦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8年

  华芯邦集团(深圳前海交易所:660760)致力于集成电路设计,在先进晶圆制造工艺、独特封装技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面三位一体均衡发展。2012年开始专注于LED照明领域,不断推出LED驱动电源方案。

  25、辉芒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辉芒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辉芒微电子”系由多家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由它设计及生产的“非挥发性存储产品”EEPROM,NOR Flash和电源管理芯片是世界的先导者。

  26、深圳市剑拓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3年

  剑拓科技1993年成立于广东惠州,2001年10月公司移至深圳,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专业公司之一,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字终端主控芯片STASIC97A广泛应用于银行领域,占有其市场的50%以上。

  27、美芯集成电路(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2年

  美芯集成电路主要专注于设计消费电子产品的数模混合芯片模块,并将芯片模块运用在母婴安全产品上。旗下品牌美芯TimeFlys是全球家庭首选母婴安全产品品牌。

  28、深圳爱思科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9年

  爱思科微电子,由TCL集团与国有政策性投资机构(北京国投)共同投资兴建,是国家“九0九”工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现已具备制程为0.18umCMOS数字电路前、后端设计能力及3umbiCMOS、3umBipolar模拟电路的设计能力。

  29、深圳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4年

  赛格高技术投资公司是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国有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产品应用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租赁等业务。赛格还与世界著名跨国企业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合资兴办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向市场提供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服务。

  30、深圳市天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

  天微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致力于集成电路(IC)设计、集成电路封装、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制造,旗下全资子公司厦门天微电子是以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销售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关键词: IC设计 晶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