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沈劲:热到烫项目不碰,高通2017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等领域

智能计算 时间:2017-06-20来源:集微网

  日前,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业务拓展副总裁、兼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风险投资中国部总经理沈劲,在接受网易科技访问时表示,发热到烫的项目我们一般不碰。下一步会关注人工智能或机器人。

  资料显示,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于2000年成立,以5亿美元启动基金承诺向早期高科技企业提供战略投资,之后在无线通信领域投资了多家公司,2003年6月宣布在中国设立1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目标定位在处于发展早期到中期的中国公司。目前风投团队有5人,主要关注移动互联网等相关领域。

  沈劲曾主导高通向汉翔(触宝)、网秦、小米科技、机锋网、中科创达、易到用车、脉可寻、百纳(海豚浏览器)、亿动传媒、活动行、、硬糖、触控科技、云知声和七鑫易维等公司的风险投资。

  据沈劲透露,高通风投目前正全球化运营,除了中国之外,在欧洲、以色列、巴西、韩国等7个国家或地区也分别设立了当地专业团队。 风投部之于高通的意义主要有三点:

  1.引导投资方向。正如在2008年左右传统互联网还一片向荣时,高通风投曾尝试做移动互联网方向投资,并举办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因为我们投资通常不是一家投资,而是要有一个组合的投资,我们和VC一起,有可能是我们的1块钱能带动3块钱,投到我们认为有发展的方向当中去。”沈劲介绍说,2015年开始,高通开始关注起人工智能、VR/AR、机器人、太空技术等方向。

  2.成为高通自己新业务发展的探针。“也不是说布局。如果说布局,就应该招募团队;我们说的是在这之前,称之为探针,去感知一下,知道那边在发生什么,不要到时候措手不及,或者说反应太慢了。”沈劲以高通风投最近投资的某农业项目举例,显然农业和高通目前的业务是搭不上边的,但有可能农业会是5年、10年之后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所以还要关注投资不直接相关的领域,为知道这些领域有哪些变革和创新。

  3.跟高通业务相关,比如说小米、中科创达等一些公司。

  高通风投的这三个角色都重要,没有主次之分。

  谈及目前投资市场环境时,沈劲表示,我们作为比较早期的投资者,发热到烫的项目我们一般不碰。可是客观来讲,有的比较火的项目我们还是会接触,主要是因为在这个行业中有一些东西无法回避。通俗一点来说,这个行业中游泳的人虽然很多,可是跳下去还是比在岸上等着好。我认为现在的阶段其实挺好的,大家不用一哄而上,当大家都在争抢时,价格就会抬得很高。

  沈劲还透露,下一步我们关注会在人工智能或机器人,业内有的投资是有形的机器人,外观像人的类人机器人,是否有人的外形不是问题的根本,根本是如何能解决代替人的问题。比如扫地机器人外形就是一个圆盘,但它是有刚需的。

  沈劲认为,与纯VC相比,产业资本关注点相对更聚焦,比如与自身业务相关方向,身处行业内方便更了解内部规律。对于高通风投来说,做投资决策,在财务回报之外,还会考虑到与高通业务本身的协同效应或对其未来业务的帮助。2017年高通风投主要还会继续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方面。“技术缄默”期,资本遇冷的日子,投资会重新回归理性。

关键词: 高通 人工智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